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陳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9年08月08日08:32 來源:雲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田靜 楊猛 張寅)8月7日,省委書記、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豪在省委常委班子主題教育第二次集中學習時,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題作主題教育黨課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結合雲南實際,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抓住重點關鍵,堅持標本兼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央第四指導組組長臧獻甫、副組長陳修茂到會指導,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主持,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出席。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陳豪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戰略定位、價值取向、目標方向、組織工作的總遵循、方法途徑等,學深悟透、篤行真用,不斷從中獲取豐富的理論滋養,獲得強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轉化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武裝和實踐成果。

陳豪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持續深化、選人用人風氣明顯改善、基層黨建不斷加強改進、黨風政風持續向好轉變、管黨治黨責任螺絲不斷擰緊。但從主題教育調研來看,我省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緊迫性,透過現象看本質,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檢視發現自身不足,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陳豪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認真貫徹理論武裝要求,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和鮮明主線,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認真貫徹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建設的標准和要求自始至終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把“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高政治准則,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認真貫徹制度治黨要求,著力健全完善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活動全面納入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軌道﹔認真貫徹聚焦主責主業要求,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的理念,把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推動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認真貫徹圍繞中心抓黨建要求,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互促並進﹔認真貫徹反腐敗斗爭要求,堅決鏟除政治污染底泥,堅決清除政治污染因子,懲防並舉、標本兼治,努力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發展環境。

“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休止符,黨的建設沒有局外人。”陳豪強調,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自覺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嚴守政治忠誠的表率、認真學習實踐的表率、勇於自我革命的表率、踐行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的表率、弘揚優良作風的表率,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發揮好護黨興黨作用。

中央第四指導組有關同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以及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黨組(黨委)書記、省屬各高校黨委書記、各州(市)黨委書記和省委巡回指導組組長參加集中學習。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