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湖南省四套班子分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 杜家毫等出席相關交流會

抓好調研成果轉化運用 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年08月08日09:13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8月7日訊(記者 賀佳 劉文韜 冒蕞 陳昂昂)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近日,省委常委班子、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分別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總結交流調研成果,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持續深化、取得實效。省委書記杜家毫強調,要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引導全省各級緊扣中心工作特別是群眾最盼、最急、最憂的問題主動調研、掌握實情,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真正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密切聯系群眾、推動湖南各項事業發展的過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相關交流會。

省四套班子領導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四套班子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建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自身工作列出調研“清單”,沉入基層一線,與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全面掌握情況,廣泛聽取意見,深入查找問題,提出務實對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四場交流會上,大家圍繞各自調研課題深入交流調研成果,認真查擺問題,深入分析症結,並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對策措施。

8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會議強調,省委常委班子成員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在真學、真信、真用黨的創新理論上示范帶頭。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既注重以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調查研究,又善於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干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實干實績實效擔當初心使命。要強化問題導向,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解決問題上示范帶頭。把調研中發現問題、干部群眾反映問題、自身查擺問題等統籌起來,堅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堅持刀刃向內、動真碰硬,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以專項整治為抓手,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把調查研究經常化制度化抓下去,在聯系群眾、科學決策、推動工作上示范帶頭。進一步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深入了解研究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以及如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穩定和擴大就業等具體問題,促進科學決策、增強群眾感情、推動實際工作。

8月1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會議指出,要突出抓好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對已經有充分論証、實踐成熟的調研成果,及時上升為主任會議、常委會會議的決策議題,轉變為具體的立法、監督、決定事項,轉化為群眾看得見的人大履職行動。要主動圍繞全省發展改革穩定大局,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進一步改進地方立法工作,努力推進立法質效變革,提升地方立法水平﹔進一步強化監督工作實效,讓人大監督成為推動解決問題的強大法治力量﹔進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地發揮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主渠道作用。

8月5日,省政府黨組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會議指出,要用好調查研究成果,著力解決突出問題,以真查實改的成效取信於民。要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改起,把調查研究與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同步開展、同時推進。要對調研成果及時分析總結,出台一批更具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的政策,建立健全科學管用的制度辦法。要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帶頭和示范引領作用,切實把調查研究變為聯系群眾、為民服務的過程,帶動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要堅持兩不誤、兩促進,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當前工作結合起來,把踐行初心和使命落實於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之中,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8月7日,省政協黨組(擴大)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召開。會議指出,調查研究是政協踐行初心使命的基本途徑,要以“深入下去”帶動“凝聚起來”,在進一步廣泛凝聚共識上下功夫,把調研的過程作為走好黨的群眾路線的過程,把與群眾交流的過程作為凝聚共識的過程﹔要以求真務實體現擔當作為,進一步在改進調研方式上下功夫,做到“三個注重”,在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中踐行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初心使命要求,擔當專門協商機構的初心使命,更好推動務實、開放、智慧、和諧政協建設﹔要以評估問效倒逼提質增效,進一步在推動調研成果轉化上下功夫,在助推創新發展、攻堅克難中彰顯政協的作用和價值。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