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要想辦法,自立更生節約,千萬千萬告誡家中人等

——陳毅致哥哥陳孟熙(1962年4月10日) 

2019年08月08日13:28 來源:共產黨員網

陳毅

陳毅(1901—1972),四川省樂至縣人。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參加南昌起義。1928年1月參與領導湘南起義。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歷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黨代表,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十二師師長,紅四軍軍委書記,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委員,紅六軍、紅三軍政治委員,紅二十二軍軍長兼政治委員,中共贛西南特委區委書記,江西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南方辦事處主任等職。紅軍長征后,留在江西蘇區,參加了南方三年游擊戰爭。抗日戰爭時期,參與組建新四軍的工作,任新四軍第一支隊司令員,江南指揮部(后改為蘇北指揮部)指揮,新四軍代軍長、軍長等職。解放戰爭時期,歷任山東軍區司令員,華東軍區司令員,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原軍區和中原野戰軍副司令員,第三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新中國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華東局第二書記,上海市市長、市委書記。1954年9月起任國務院副總理。1958年2月起兼任外交部部長。還曾任國務院外事辦主任,外交學院院長,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職。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1972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

這是陳毅和妻子張茜1962年4月10日寫給哥哥陳孟煕的一封信,囑咐他在困難面前要引導家人自力更生,並認真討論了嚴加管教子侄輩的問題。

孟熙大哥如晤:

四月一日信悉。母親拔牙獲痊愈,聞訊極欣喜。程子健、周欽岳來開會,面告母親情況,他們說母親出院返家甚好。至慰至慰。兄來信說得更明白,弟更放心。兄以近晚年奉侍雙親,盡孝道,弟亦感激不盡。萬望在雙親前多致安慰,使寬心靜養,使壽更高,為禱為祝。

德成侄兒應到農村鍛煉,做到自食其力,他少爺氣息太重,無吾家窮人要爭氣之概。至於如何安排望兄多加嚴督,不應再累公家。近三年災情嚴重,遍及七省,也波及吾川。吾家靠公家照顧幫助才能渡過至今。今后仍有大困難要克服,要想到全國人民和重災區人民的困難。這樣對黨政的照顧,便覺太過,不應不自足,也不僅致感謝,還要想辦法,自力更生節約,千萬千萬告誡家中人等。德陵、輝英[1]在京工作很好,前周見過面。季讓春節接來敘談,學習甚好,暑期快到便畢業了。[2]他要我替他買幾本馬列基本著作,由於紙張困難這些書坊間難買到,也終於替他辦好了。修和[3]夫婦也好,也是春節與季讓來見敘談過,其兒女讀書好。

弟大兒昊蘇入科技大學已二年,學習進步,此子將來可望成器,老實穩重,能替小羊補功課。二兒丹淮入學哈爾濱軍工學院,近有信來也算不錯,讓他當軍人,總以遠離為念。小羊肝炎休學一年,近來好轉,今年下學期可望復學。此子似不及大、二兒聰明,也許年幼之故,張茜教導甚嚴。珊珊耍心太大,由於年幼之故,張茜督教更嚴,近來有轉變。以上請轉雙親放心,后代好老人應放心了。

張茜冬間傷風多,近年身體好一些,正努力讀英文,學習可佩。我身體平常,血壓能保持正常,左腿患衰退症,常陣痛時發,正在醫治中,唯工作太忙,要能抽空休息。均請轉稟雙親釋念。

兄來信書法精妙,故弟寫此信亦盡量減少潦草。習字是最好的運動和休養,望兄陪伴老親,多於此努力。要季讓暑期返川,兄才能去渝。弟今年難以離京,因外交事務太多。楊鬆青兄尚未見到,當擇日去致謝。匆匆致問安好。請於雙親前問福安。請代問李鐘兩嫂安好,並子侄均好。德渝[4]婚事由其自主,可以遲一二年,彼空軍同志既要挑剔,便可不就,免上當。她畢業后自食其力非常好,何必急於就婚。如遇人不淑,豈不又是終身憾事。千萬千萬,小心小心。

弟媳張茜、胞弟仲弘

手上

四月十日

[1]德陵,指陳德陵,陳毅的侄子。輝英,指陳德陵的妻子。

[2]陳季讓時任政協四川省委員會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當時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學習。

[3]指陳修和,陳毅的堂兄,時任國務院參事室參事。

[4]指陳德渝,陳毅的侄女。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