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論學工,學農,隻要好好干都有出路

——張聞天致弟弟張振平(1976年2月2日)

2019年08月08日13:31 來源:共產黨員網

張聞天(1900—1976),上海浦東人。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赴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紅色教授學院學習。1930年回國。1931年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1933年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1934年參加長征。在遵義會議上,作了反對“左”傾軍事錯誤的報告,為挽救黨和紅軍,實現黨的軍事路線的根本轉變,作出了重要貢獻。延安時期,長期主管全黨的理論宣傳和干部教育工作。1938年后,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並兼任黨中央宣傳部部長、馬列學院院長等職。抗戰勝利后,到東北做地方工作,先后擔任中共合江省(今在黑龍江省內)委書記、中共中央東北局常委兼組織部部長等職。1950年以后,轉到外交戰線,先后擔任駐蘇大使和外交部常務副部長。1976年7月1日,病逝於江蘇無錫。

這是張聞天和妻子劉英1976年2月2日寫給弟弟張振平的一封信,請他轉告侄兒張弦服從學校分配工作。

振平弟:

一月二十日來信收到。母親病有好轉,甚慰。我的病是一種慢性病,時好時壞。現在危險期算已過去。不過仍有醫生看護。大約要到天氣轉暖后,才能有更好的轉變。我們現仍住招待所,因為這裡有暖氣設備,我們都怕冷。大約要到三月初才能搬回家去。這裡一切都方便,勿念。

今年春節,這裡過的很熱鬧。市場供應還好。近來就是天氣太暖,缺乏雨雪。這對農作物和蔬菜供應,都有影響。

你的兒子張弦上月寫了一封信來,要去滑翔學校,要我們想辦法。請轉告他,我們現在對外面事情知道很少,根本無辦法可想。要他好好學習和勞動,畢業后由學校分配工作。不論學工、學農,隻要好好干都有出路。分配工作后二年,如果群眾推薦,就可以上大學或其他專門學校。要不怕苦,不怕累,多多鍛煉,成為革命事業的紅色接班人!

祝你們全家好,並祝母親早日恢復健康!

哥 嫂

二月二日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