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身入”實際 “心至”群眾

盛玉雷
2019年08月0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回首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深入調查研究始終是做好各項工作的一件傳家寶。

“調查研究要注重實效,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做好調查研究提出明確要求。對領導干部而言,隻有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注重實效,才能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更好改造主觀世界,也才能深入轉變工作作風、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

好的調查研究的一大共性,在於“身入”實際、“心至”群眾。調查研究是否實事求是、能否促進工作,不在於調研的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關鍵要看調研的實效、看調研結果的運用、看能不能把問題解決好。一場高質量的調查研究,既要“調查”,也要“研究”,通過“身入”實際、“心至”群眾,找到事物的本質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

身入,才能克服研而不調,避免凌空蹈虛。人民群眾中有無窮智慧,基層實踐裡有萬千高招。如果隻滿足於看材料、聽匯報、上網絡,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就很難捕捉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很難應對形勢發展變化提出的新課題新挑戰。正因如此,有些地方負責人將主題教育的課堂搬到基層現場,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有的黨員干部扑下身子、邁開步子,在車間碼頭、田間地頭蹲點調研……把實際情況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就要這樣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問計問需於民。

心至,才能杜絕調而不研,防止形式主義。1961年劉少奇來到湖南調研,誠懇地說:“我是向大家求教的”“希望大家幫助我,向我提供真實情況”。在場的干部群眾十分感動,反映的真實情況促使相關政策得到及時調整。把群眾當親人、和群眾“坐一條板凳”,虛心接受群眾的批評意見,人民群眾才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反觀一些干部在調研中聽不到真話、取不到真經,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放下架子、敞開心扉。調查研究遠不止於“轉轉、聽聽、看看”,隻有帶著一顆為民之心下去,才能滿載百姓期盼、基層經驗、群眾智慧而歸。

成熟的麥穗總低垂著腦袋,浩瀚的大海總敞開著胸懷。無數成功案例說明,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身入心至搞好調查研究,我們一定能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推動各項事業乘風破浪、再創佳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