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理論武裝是黨員干部必修課

魏寅
2019年08月09日08: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反復提到“理論武裝”,喻之為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基本功”“看家本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從某種程度上講,抓理論武裝的力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隻有不斷強化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武裝工作,才能解決思想根子問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反之,“沒有理論的人容易被‘俘虜’”。如果忽視了理論武裝、丟下了思想武器,就容易被種種錯誤觀點、負面輿論、腐朽論調侵蝕,以致立場不穩、頭腦不清,思想偏航、行為越軌。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新時代,我們黨順應時代發展新要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強化理論武裝,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加深對這一黨的創新理論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目前,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同黨中央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沒有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如,有的在學習態度上“隻求學過、不求學好”﹔有的在學用關系上“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有的在學習效果上“學得淺、學得散、學得亂”。這些現象,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及時糾偏扶正。

“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與時俱進強化理論武裝,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廣大黨員干部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領悟,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理論武裝,絕不是武裝在嘴上,而是要武裝在頭腦中、行動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理論武裝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靜、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