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賈寶軍:堅持“四個貫穿始終”
以高質量主題教育推動“一優四強”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09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31日,黨中央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戰略高度,精辟論述了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重點措施,對加強主題教育組織領導、落實各級黨組織責任提出明確要求。

6月5日,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郝鵬書記對扎實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作了部署,對著力解決改革發展黨建突出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提出了具體要求。

中國航材黨委按照黨中央、國資委黨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動、積極落實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我們堅持學習研討、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個貫穿始終”,努力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以問題為導向,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領中國航材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深刻領悟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內容博大精深,體系科學完備,既講理論又講實踐,既講當下又講長遠,既講問題又講方法,既講戰略又講戰術,既講做事又講做人,不僅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而且是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的銳利思想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精辟概括的“八個明確”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之中。其中,習近平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的重要論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黨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既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形成了一個相互貫通、有機聯系、全面系統的科學理論體系,自提出以來,便推動了國企改革發展黨建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之間的這五年,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也就是新中國成立100周年的奮斗目標要開篇。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和時代坐標上,開展主題教育意義重大,既是黨的優良傳承傳統,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新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對於中國航材而言,也是全面提升集團黨建質量的必然要求,是推進“一優四強”戰略落實、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民航綜合保障服務提供商和“幸福航材”的必然要求。

堅持“四個貫穿始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中國航材各級黨委要堅持“四個貫穿始終”,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活動,踐行“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五個方面拿出實實在在的成果。

堅持學習研討貫穿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要做到“有收獲”“受洗禮”,我們的學習就不能蜻蜓點水、浮光掠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通篇貫穿著什麼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共收錄37篇重要論述,源於總書記對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的宏大思考,是對我們黨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的戰略動員。《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教程》是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全面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新成效,准確提煉國企黨建鮮活經驗,把當前國企改革發展黨建面臨的最現實最緊迫最重要問題作為主攻方向的最新成果。要深入研討學、聯系實際學,領導干部要帶頭學深悟透,組織專題研討,把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思想同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加深領悟、融會貫通﹔更要在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過程中對照實際學,邊學習邊研討,切實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真正將理論聯系實際,指導整改工作按照總書記的要求落實。

堅持調查研究貫穿始終,把問題點挖深挖透,做到有的放矢。要堅持從事關企業改革發展和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緊迫問題入手,深入基層一線,掌握一手資料,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切實拿出破解難題的管用措施。要從我做起,堅決防止為調研而調研,防止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要帶著問題清單去調研,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堅持調查研究貫穿始終,要重視在學習、講黨課過程中發現問題,研究調研方向﹔在檢視問題的過程中建立回訪機制,就關鍵問題深入調研、仔細摸排﹔在整改過程中,實時聽取意見,把准整改方向,落實整改要求。

堅持檢視問題貫穿始終,把問題根源找深找實,做到精准施策。按照黨中央要求的“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要廣泛聽取意見,通過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等方式,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特別是要把基層一線的意見充分收集起來、反映上來。要實事求是檢視自身差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找深,堅決防止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堅持檢視問題貫穿始終,就是要邊學習邊針對問題開展研討,要邊調研邊尋找問題根源,要邊整改邊更新對問題的認識,積極應對新變化、新問題,做到精准施策。

堅持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做到整改及時、整改到位、整改有效。要對照黨中央明確的8項重點整治任務,結合此次調查研究和以往巡視巡察、黨建考核和審計中發現的問題和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列出清單、集中治理。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堅決防止整改“等靠要”的情況。自己的問題馬上改,班子的問題帶頭改﹔一般性問題堅持立行立改,重大問題要抓緊研究,列出時間表,組織相關部門按時間節點督辦整改,落實不到位要立即處理。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要組織黨委紀委部門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堅持“四個貫穿始終”扎實開展高質量主題教育,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體黨員領導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政治思想進一步過硬、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本領能力進一步提升,始終堅持央企的“六個力量”定位,明確“三個責任”,提高服務國家戰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時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現中國航材“一優四強”戰略高質量落地不懈奮斗,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推動“一優四強”高質量落地

實踐証明,中國航材的“一優四強”總體戰略和發展思路,不僅完全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精神,也深度契合了中國乃至全球民航業發展趨勢。建設成為世界一流民航綜合保障服務提供商,打造價值航材,建設民航強國,這就是我們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矛盾和問題。要通過主題教育,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一優四強”戰略落地進程中的突出問題,推動四大業務領域形成不可或缺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一要積極應對中美貿易摩擦、波音737MAX事件等多重挑戰,不斷建立完善飛機批量採購MPG新模式,提升中國航材在航空器整機保障服務中的統籌協調、專業智庫能力水平,成為為國家民航業發展戰略服務的好助手、中國航空公司加快發展的好幫手、中國民航業與國際航空制造企業合作共贏的好推手﹔

二要抓住民族航空工業發展和信息技術迭代的機遇,不斷提升航材共享平台能力水平,積極參與ARJ21、新舟600等國產飛機保障體系建設,為國產大飛機共享保障服務打好基礎,為服務商用飛機產業國家重大戰略貢獻力量﹔

三要通過“雙百行動”改革積極發揮導航技術公司“先鋒官”作用,大力推進技術裝備與機場業務保障服務板塊拓展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機上AI智能等業務,在“以智慧塑造民航業的全新未來”的民航強國新征程中實現重要突破﹔

四是通用航空運營及保障服務板塊要始終立足“服務國民經濟重要領域,協助執行國家重大戰略,打造通用航空國家隊”的定位,繼續堅持高舉高打、強強聯合,高標准完成國家賦予我們的任務使命。

育才造士,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育才造士,為企之本。干事創業敢擔當,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推動新時代新航材“一優四強”戰略高質量落地,關鍵在打造一支擔當作為的干部人才隊伍。“一優四強”戰略的高質量落地,也會將中國航材打造成為一個高質量的優勢平台,助力干部人才成長成才,進一步提振干部人才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當前,中國航材干部人才隊伍的精神面貌和能力水平正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然而,與黨中央、國資委對建立一支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的要求相比,我們還存在差距。要通過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激發中國航材干部人才擔當作為的精神,鍛煉干事創業的能力。

通過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領導干部要帶頭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做到知行合一,要常學常新總書記的新思想,常思常想自己存在的問題,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依靠廣大干部職工的智慧,發揮領導干部的頭雁效應,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過硬的本領,提振起干事創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精氣神。

要通過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將“以德為先、擔當敢為、胸懷豁達,本領高強、廉潔高效”的選人用人標准深入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深處、植入企業文化之中﹔以健全落實“五個體系”為重點,多渠道做好對干部的選拔、培育、使用和管理,努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具有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要通過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從嚴加強干部管理,創造敢於擔當的環境。要以實際業績評判干部,要將群眾認可不認可、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評定干部稱職與不稱職的基本標准。

要通過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認真總結中國航材改革發展歷史上的經驗教訓,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從中央企業的初心使命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從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實踐中鍛煉人才﹔要鼓勵優秀干部人才大膽闖、大膽試,為擔當作為者擔當,為干事創業者撐腰,不斷培養壯大一支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打造中國航材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選自《國資報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刊 賈寶軍)

(責編:閆妍、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