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好黨章黨規這面鏡子

楊國泰
2019年08月09日10:48 來源:解放軍報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是推動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檢視自我、自覺修正錯誤的重要措施。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專門下發文件,要求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自覺尊崇黨章,是每位黨員的重要政治責任。黨的紀律和規矩是管黨治黨的具體遵循,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做法。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曾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歷史早已証明,嚴明的紀律是黨執政的重要基礎,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要求。一個黨、一支軍隊,沒有鐵的紀律和規矩,就會成為一盤散沙。

“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黨員干部以黨章黨規為鏡,就必須對照黨章黨規,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的差距,看一看自己政治上是否先進、工作上是否先進、品行上是否先進。黨章黨規這面鏡子,多照多受益,常用常進步。對照一次,就如同戰友之間相互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黨員干部應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深挖政治不強的病灶、深除務戰不力的積弊、深糾用權不公的歪風、深治為官不為的頑症,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天下事,在局外吶喊議論,總是無益,必須躬自入局、挺膺負責,乃有成事之可冀。”黨員干部隻有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才能聯系自身學、聯系工作學、聯系實際學,才能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黨員領導干部應結合部隊建設中的短板、個人工作上的疏漏和黨性修養上的不足,認真檢視反思,深刻剖析原因,一一列出問題清單,不搞官樣文章,認真抓好問題整改。

這次主題教育,團以上領導干部既是受教育者,又是組織者、推進者、督導者,對部隊起著示范引領作用。各級領導干部應堅持帶頭學、帶頭查、帶頭改,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努力提高認識、推動實踐、解決突出問題,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確保主題教育不虛不偏、走深走實。

(責編:王靜、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