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以服務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中國氣象局黨組進一步部署台風防御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監測預報預警服務

2019年08月09日13:37

8月8日,中央氣象台將台風“利奇馬”預警提升至橙色,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台風)三級應急響應。中國氣象局黨組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當前台風防御氣象服務工作,領導班子靠前指揮,相關部門有針對性地開展監測預報預警服務,上下聯動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第一道防線”,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以氣象服務的成效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當日上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一行到中央氣象台了解台風發展趨勢,指導預報服務工作。劉雅鳴強調,正值台風活躍期,氣象部門做好台風防御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要將防災減災氣象服務與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強化底線思維、增強責任意識,積極作為、主動服務,為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作出氣象貢獻。要強化新技術手段在台風監測預報中的應用,進一步細化台風路徑、強度、風雨預報﹔加強與歷史相似案例的比對分析,總結吸收預報服務經驗﹔更加重視影響預報與風險研判,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決策氣象服務產品,全力以赴做好台風防御氣象服務。

8日下午,中國氣象局組織召開台風專題會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余勇就落實國家防總有關部署以及劉雅鳴書記的要求作出進一步部署:一是加強台風監測,滾動做好預報服務,為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防御台風提供准確及時的預報。二是加強台風分析研判,增強服務針對性,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三是以超常規工作方式,加強值班值守、會商聯動、決策服務和科普宣傳,全力以赴做好台風監測預報預警服務。

根據部署,中國氣象局有關單位及浙江、上海、福建、江蘇、山東等省(直轄市)氣象部門將實時跟蹤台風發展動態,強化實況監測,加密會商研判,密切關注台風帶來的風雨影響,滾動發布監測預報預警信息,及時做好信息報送工作﹔主動對接應急管理、水利、自然資源、農業農村、交通運輸、文化和旅游等部門,深化防災減災救災合作聯動。河北、天津及東北地區氣象部門持續關注台風動向,強化后續風雨影響的分析研判。

“利奇馬”具有登陸強度強、風雨強度大、影響時間長且范圍廣等特點。中央氣象台預計,“利奇馬”將以每小時2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並將於10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沿海登陸(強台風級)。登陸后,“利奇馬”將轉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自8日起,其帶來的大風會持續影響杭州灣、長江口區以及台灣、福建中北部等地﹔台灣島、福建北部、浙江等地自南向北出現大到暴雨。預計其登陸后,會繼續北上先后影響華東、華北東部及東北地區,上述前期降雨偏多地區將面臨疊加影響,降水較少的區域則可能面臨旱澇急轉的局面,防御形勢復雜嚴峻。

來源:中國氣象局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