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初心和使命引領新時代新疆教育工作

2019年08月10日15:02 來源:新疆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為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新疆的教育工作者特別是黨員干部來說,新時代教育工作要落實好初心使命,就要有為邊疆教育的奉獻之心,以自強不息的胡楊精神直面困難和挑戰﹔就要有興疆固邊的奮斗之心,培養更多擔當奉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就要有勇於堅守並創新的真理之心和為維護穩定提供實踐經驗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教育工作會議上,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的歷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作出全面部署,為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動員和激勵全黨志在思想上來一次升華,在精神上來一次洗,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品格,更加自覺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自治區育廳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之,結合我區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闡釋了主題教育在教育系統深入開展的重意義,明確了新時代新疆教育工作的目標和務。

一、新時代教育工作落實初心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初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述。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總書記在江西考時提出:“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書記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強調:“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忠誠。”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初心的論述已形科學的理論邏輯。這個“初心”的內涵具有獨特的主體維度、實踐維度和真理維度。從主體維度看,初心是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意識﹔從實踐維度看,初心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之心,是為民族謀復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從真理維度看,初心是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之心,是為全人類發展貢獻智慧的決心。

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一種有目的地促進人的發展的社會活動。教育具有主體性,是人類社會在探尋自然知識本源、體認主體自我、設定歷史自我的過程中,對知識的傳承與分享。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能在教育中體現自身的能動性。教育具有實踐性,是一切增進人的知識、技能、身體健康以及形成或改變人的思想意識的實踐活動。教育的終極目標是追求真理,教育活動主要培養人們發現和探索真理的能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的教育初心是以人民教育為中心的服務之心,滿足人民多元化、個性化、動態化教育需求的決心﹔是立德樹人的責任之心,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對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的堅守之心,培養志向遠大、造福人類的全球化人才。

二、新時代教育工作落實初心的使命擔當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教育應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征之路披荊斬棘,為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事業勇敢擔當。新時代中國特色的教育應發揮主體能動性,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建設教育強國,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歷史使命。

辦好人民教育,充分發揮教育的主體性。新時代中國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們日益增長的更高水平、更高質量和更加多樣化教育的需求與不平衡不充分教育發展之間的矛盾。而新時代的教育戰略、教育政策、教育管理和資源配置方式都應著力解決當前教育的主要矛盾,充分發揮教育的主體性,盡量滿足人民的教育需求,全面提高全國各族人民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

堅持育人為本,強化為國育才的教育實踐。國家發展到不同的歷史階段,教育的使命和責任也會體現不同的時代特征。隨著經濟全球化、信息化和后工業社會的到來,人類面臨的道德挑戰日趨嚴峻。國家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既揭示了人才成長的根本規律,也闡釋了人的全面發展的深刻內涵。人才的培養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育人是本,而育人的根本在立德,就是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

建設教育強國,提升馬克思主義真理觀的教育價值。馬克思和恩格斯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真理是主體性和實踐性的統一,而且是兩者在歷史的、現實的、具體的社會中的辯証統一。二十一世紀教育的一大趨勢就是競爭和融合。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既凸顯了新時代中國教育的主體性和能動性,也指明了我國教育發展的實踐目標和任務﹔要求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提升教育綜合實力和培養能力﹔同時擴大教育開放,提升教育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培養具有堅定共產主義信仰、關切人類共同命運、擔當國際社會責任和不懈追求真理的追夢者。

三、新時代新疆教育工作如何落實初心和使命

新疆地處祖國的西北邊陲,教育系統不僅要完成好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黨的建設、促進脫貧攻堅等主要工作,還要解決好意識形態領域遇到的各類復雜問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夯實“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思想根基,為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服務,為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服務。對新疆的教育工作者特別是黨員干部來說,新時代教育工作要落實好初心使命,就要有為邊疆教育的奉獻之心,以自強不息的胡楊精神直面困難和挑戰﹔就要有興疆固邊的奮斗之心,培養更多擔當奉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就要有勇於堅守並創新的真理之心和為維護穩定提供實踐經驗的責任擔當。

以甘於奉獻的胡楊精神凝聚主體。胡楊是新疆最古老的樹種之一,又稱“沙漠英雄樹”。人們贊美胡楊,不僅因為其風姿,更因為胡楊的生命力中蘊含的“艱苦奮斗、自強不息、扎根邊疆、甘於奉獻”的精神。新時代新疆的教育工作者更需要直面強素質、提質量、促公平的教育挑戰,並在教育管理者、教育實踐者和受教育者之間形成良好的政治認同、情感認同和思想認同,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不忘初心,恪盡職守,砥礪耕耘,滋蘭樹蕙,用胡楊精神育人,培養更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全面提升教育質量為實踐目標。新疆的教育事業是新時代新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負有重要的育人責任。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需要大力培養熱愛邊疆扎根邊疆、具有創新意識的高素質人才,必須全面提升教育質量。目前,我區全面提升教育質量的重點在促進教育公平,要強化教育扶貧,支持農村教育。同時,提高教育質量的核心需要扎實推進教育改革,將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作為評價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指標,使教育更加適應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以實踐的價值觀和真理觀導航。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價值觀的真理性不能囿於抽象思辨和理論認識,而必須付諸社會實踐。新疆正在大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教育發展在改革開放中既有挑戰,更有機遇。新疆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在發展中不斷開拓創新,努力提升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軟實力,高質量完成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