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探尋英雄軌跡 感知初心之源

2019年08月11日10:03 來源:解放軍報

“共產黨為了人民在戈壁灘上鑄劍為犁……”8月上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組織“像張富清同志那樣堅守初心擔當使命”專題黨課,老英雄張富清與戰友在兵團第三師41團駐地草湖鎮開展軍墾的事跡引起黨員干部強烈反響。面對開荒中的艱難困苦,老英雄始終堅守忠誠、擔當為民、淡泊名利的初心之美,深深地烙在大家心中。

張富清是人民軍隊第一批進疆開荒屯田的先鋒,是凝聚兵團精神的先驅。軍事部黨委研究認為,一部兵團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史,張富清作為兵團人的杰出代表,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活教材。他們決定深入挖掘張富清軍墾歷史資源,學習宣傳張富清軍墾事跡,進一步堅定官兵扎根邊疆、戍邊守防的信念。

他們深入挖掘張富清在草湖鎮開荒生產的故事,請張富清回憶開荒生產的經歷,匯編《張富清同志故事集》,制作《張富清英雄事跡短片》,供黨員干部學習﹔組織黨員干部赴草湖鎮參觀見學,邀請張富清戰友的兒子、鎮中學黨委書記車建國,講述張富清所在部隊開創“軍墾第一犁”的先進事跡﹔在石河子市軍墾博物館和阿拉爾市359旅屯墾紀念館,一批批黨員干部近距離觸摸軍墾歷史,用心感悟張富清的初心使命。

探尋英雄軌跡,感知初心之源。“張富清和戰友們每天勞作10小時以上,全身是蚊虫咬的紅包,滿手是镢把磨的血泡,經常是包添包、泡連泡。”討論交流中,作訓處參謀向代忠感慨地說,“窮地方苦地方,都是展現忠誠品格的好地方。比比張富清,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干好工作!”記者了解到,在張富清事跡的感召下,該部黨委一班人紛紛蹲到一線,入班排、進農舍、到田間,解決官兵和民兵實際困難﹔13名機關團以上干部逐村逐戶走訪調研,逐個項目進行比對,最終形成大棚種植等精准脫貧項目方案,受到群眾好評。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