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解決問題實效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2019年08月11日13:46 來源:河南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交通運輸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緊密結合本部門實際,著力打好“組合拳”,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推進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以實學實做實改確保教育實效。

省交通運輸廳按照“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爭先進位謀出彩、中部崛起當先行”目標,在學習教育中堅持理論學習入腦入心,選出系統內多名先進代表,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育身邊人﹔在調查研究中掌握實情,強化責任擔當,主動到基層找問題,聚焦群眾出行需求,把調研的落腳點放在化解交通運輸的“急症”上。該廳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建立台賬、立行立改,對於調研中發現的“三山一灘”等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密度低、路網效應難發揮問題,通過加大“雙千工程”建設力度,謀規劃、抓開工、促在建、保通車,今年“雙千工程”規劃的15個高速項目中有14條經過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偏遠山區。在“四好農村路”建設方面,針對部分自然村仍不通硬化路,農村客運開得通、留不住等問題,多次召開推進會,確保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和鄉村客運“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扎實開展。聚焦群眾關心的問題抓整改,針對當前運輸結構調整、污染防治以及內河水運存在短板問題,加大航道網建設,以周口港、漯河港等為依托,打造聯通“海上絲綢之路”的新優勢。

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持從持續跟進學習、持續深入調研、持續問題檢視和持續整改落實等四個方面下功夫,並形成了“五個突出”經驗:突出領導干部帶頭、突出關鍵環節、突出檢查督導、突出解決問題、突出結合工作。將調查研究與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結合起來,按照找問題、找根源、找對策的思路,確定調研主題,先后進行了4次重點調研,摸清了基本現狀、查找了短板弱項、理清了思路,形成了《河南省旅游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等一批學習調研成果,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與此同時,全面檢視存在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逐條逐項提出破解難題思路措施﹔另外,將豫劇《重渡溝》作為生動教材啟動全省巡演,激發激勵黨員干部對標身邊榜樣踐行初心使命。下一步,將重點解決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以及制約河南文化和旅游業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謀劃籌備好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努力推動河南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強省跨越。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切實做到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雙結合、雙促進。一是以服務農民群眾為重點,抓好糧食收購工作。強化市場化收購,引導各類糧食市場主體積極入市收購,鞏固和擴大第二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產銷對接成果,暢通糧食銷售渠道。二是以年度考核為抓手,抓好糧食安全責任制落實。聚焦保障糧食安全的重大事項、關鍵問題,強化考核導向性和結果運用,調動地方重糧興糧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三是大力實施“優質糧食工程”,鞏固河南“國人廚房”和“世人餐桌”地位,實現我省由糧食資源大省向糧食經濟強省轉變。四是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為導向,抓好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五是以糧食和儲備安全為底線,抓好依法管糧管儲,深入開展“防風險、除隱患、保平安、迎大慶”專項行動,杜絕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六是以主題教育為動力,抓好機關黨的建設,持續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糧食和物資儲備“鐵軍”隊伍。

(責編:高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