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王東峰主持召開主題教育座談會征求村(社區)干部和群眾代表意見建議

堅持擔當盡責 夯實基層基礎 全心全意為民服務解難題

2019年08月12日07:54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8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座談會,征求村(社區)干部和群眾代表意見建議。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15位村(社區)干部和群眾代表先后發言,就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培育壯大志願者隊伍、提高基層公共服務水平、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等提出意見建議。王東峰認真聽取發言,與大家進行互動交流。

王東峰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著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現實問題,是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把增強宗旨意識、熱心服務群眾作為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堅定有力,工作上落到實處,確保取得扎實成效。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落實20項民心工程,為民服務解難題。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執政為民理念,按照屬地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扎實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老舊管網、農村危房改造等20項民心工程,按照時間節點,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

王東峰強調,要認真抓好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切實維護廣大群眾合法權益。要健全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大監管執法力度,以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要大力整頓市場秩序,嚴厲打擊制假售假、非法集資、非法傳銷、電信詐騙等違法行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東峰強調,要強化基層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和城市社區規劃建設管理,加強農村和社區水、電、氣、路、暖、訊和幼兒園、衛生室、養老院、綜合服務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提升群眾生活質量。

王東峰強調,要加強基層黨建和組織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鞏固拓展村和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成果,強化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干部作風能力建設。要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構建城市社區黨支部、居委會、樓門長、服務隊、物業公司、業委會和農村黨支部、村委會、服務站、保潔隊、合作社、監委會統籌協調的組織體系,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王東峰強調,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連續召開了18次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為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要把這些意見建議作為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列入省委常委會和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方案及領導干部整改措施,針對突出問題,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圍繞一些普遍性問題,堅持舉一反三,建立長效機制,嚴格落實責任,全面徹底整改到位,以突出問題的解決體現主題教育的成效。

省領導梁田庚、高志立、張古江參加會議。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