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學促改見成效

廈門市以思想認識到位推動整改整治落到實處

2019年08月12日14: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廈門訊 (通訊員 廈組宣)在主題教育中,廈門市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在加強政治引領中激勵擔當,在推動中心工作中爭先進位,在持續改善民生中破解難題,確保了整改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抓學習,悟深透。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必讀書目基礎上,編印《習近平同志對福建、廈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選編》等3本特色輔學教材,印發到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黨支部和近5000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要求把學習《習近平在廈門》採訪實錄同學習規定資料結合起來,融會貫通學,大力傳承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廈門工作時創造的寶貴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真正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學出堅定信仰,學出忠誠擔當,進一步提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抓學習,強擔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兩個維護’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的重要要求,在加強政治引領中激勵擔當。反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昌升在“七一”“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以《守初心,擔使命,在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中彰顯擔當作為》為題為全市黨員領導干部上了一堂專題黨課,提出開展“服務發展我們做了什麼,服務社會我們做了什麼,服務群眾我們做了什麼”專題學習研討,深入查找黨員干部在擔當作為上的差距,大力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特區精神,煥發攻堅克難的精氣神。下發《關於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在全市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建立議事協調、服務評價、糾紛調處等機制,牢牢掌握小區治理領導權。深入開展“深化雙報到、為民解難題”活動,推動5萬多名在職黨員深入基層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35600余件。一線征拆干部通過學習深化認識,在實際行動中勇挑重擔,不折不扣落實東坪山違建整治各項任務。截至目前,已拆除違建358棟、2.57萬平方米。

  抓學習,促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的重要要求,在推動中心工作中爭先進位。市委聚焦根本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廈門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國際對標新加坡、國內對標深圳,著力營造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生態。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昌升在主題教育期間,多次深入企業摸家底、察實情、聽意見,親自謀劃召開全市“三高”企業發展大會,會上發布《關於實施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倍增計劃的意見》,推出21條給力的政策措施,財政每年將拿出數十億元來兌現,以精准和貼心的服務給企業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市四套班子領導結合主題教育集中安排時間,深入到所挂鉤重大重點項目和重要企業調研125人次,解決問題130個,推動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市委把以往慣例召開的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開成分析反思會,主動找差距、抓落實,全市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成效明顯。131個招商項目落地,總投資878.95億元。上半年重大項目超計劃完成投資任務、超計劃完成征收任務、超計劃完成開竣工任務。

  抓學習,解難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重要要求,在持續改善民生中破解難題。省裡提出化解積案,市委領導班子帶頭接訪,面對面耐心傾聽群眾訴求,研究如何依法依規盡快解決其困難和問題。市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綜合治理筼筜湖“依法治湖、截污處理、清淤筑岸、搞活水體、美化環境”20字方針,以解決花木城歷史遺留難題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內容。筼筜湖保護中心領導班子實行“包干到戶”機制,分別認領47戶經營戶,下沉一線了解情況,分頭做思想動員工作,最終將前后歷時十余年的積案平穩化解,花木城今后將成為市民游客、周邊居民休閑游憩的精品公園。作為“萬國建筑博物館”的鼓浪嶼也同時面臨著房屋逐年老舊、安全形勢嚴峻等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鼓浪嶼管委會和思明區人民政府以《廈門市房屋安全管理規定》為依據,成立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完成2106棟房屋排查鑒定工作,逐棟消除危險隱患。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