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集中把脈會診 突出重點整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主題教育中邊學邊查邊改確保取得扎實成效

2019年08月13日14: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陳菲、羅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不斷提高抓好整改落實、解決突出問題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針對存在的問題邊學邊查邊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最高法堅持把講政治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基本要求,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各部門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努力查找本單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足,研究整改措施。

最高法政治部、刑三庭赴基層法院聯系點調研期間,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市縣兩級法院干警開展座談,了解突出問題,聽取意見建議。司改辦、知識產權法庭通過發放“初心”問卷、座談會、談心談話、“大調研”等方式,充分聽取黨員干部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存在問題的反映,切實找准抓實問題症結。法研所建立“研究與管理工作研判會”制度,周例會上由各部門輪流匯報工作內容及設想,全所同志對該部門提意見,達到增進了解、發現問題、改進工作的目的。民二庭在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暨“民二庭新時代大講堂”活動中,組織干警對照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的問題,認真開展問題檢視。民四庭向全國各高級人民法院涉外業務庭、各海事法院發函征求意見,努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新聞局研究起草《最高人民法院新聞主任制度暫行規定》,擬在機關各單位設立“新聞主任”,解決新聞輿論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

最高檢直面突出問題,針對《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等三項規定落實不夠的問題,結合實際修訂落實中央規定的登記文書,對記錄情況開展一次集中登記,加強對三項規定及最高檢具體制度落實的監督檢查,對執行情況進行通報。針對律師執業權利保障不夠到位的問題,最高檢專門開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專項監督活動,通過統一業務系統對違規情形進行流程攔截,在流程監控軟件中增加違規情形的自動監控,加強案件信息公開平台推廣使用,加強對侵犯律師合法權益的監督和提醒糾正,確保律師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

最高檢黨組還討論通過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舉措,再次向作風建設的沉疴頑疾“亮劍”,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轉變依靠“開會、發文、檢查”推動工作的慣性思維,俯下身子、真抓實干,確保主題教育和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工作取得實效。今年以來,最高檢建立“群眾來信七日內程序性回復,三個月內實體性答復”制度。最高檢第十檢察廳充分利用主題教育的契機,加強學習教育、督導指導和培訓引導,以主題教育推動群眾來信件件回復制度的落實。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