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櫛風沐雨見初心

——記奮戰在抗災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

2019年08月13日14:42 來源:浙江日報

  超強台風“利奇馬”縱穿浙江后,陽光重回大地。

  但風雨中的那些細節,依然讓人感動:他是村支書,徹夜巡邏隻為及時疏散全村百姓﹔她是鄉鎮干部,第一時間發出求救信息,讓受災群眾得到及時救援﹔他是人民子弟兵,堤壩決口時,第一個跳進江水,在激流中打下木樁……

  黨員帶頭、干部負責、部隊支援……面對“利奇馬”帶來的巨大考驗,全省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在防台防汛救災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

  轉移!為了群眾安危

  “前腳剛撤離,后腳泥石流就到了!”回憶起8月10日下午的驚險一幕,杭州市臨安區龍崗鎮后溪村駐村干部許珊仍后怕不已。當時,已連續3天下村的她看到村委會辦公樓旁的溪水突然變得渾濁起來,趕緊拉著村支書爬到后山。

  先是看見一處小塌方,緊接著又看到兩道裂縫,再往上爬,又是一道更大的裂縫……“有危險!”她立刻飛奔下山,強行疏散轉移山下面的200多名群眾,剛撤離完,就聽“嘩啦”一聲,一大塊山體垮塌下來,附近3幢房子瞬間被埋。

  和許珊一樣,無數基層黨員干部,在這次防御超強台風災害中熬紅雙眼,沖鋒在前。

  “這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大的雨,沒想到自己家的房子會被沖毀!”8月10日下午,望著滿地廢墟,台州市黃岩區寧溪鎮上檜村77歲的老人方福玲哽咽地說,多虧村干部,不然自己就沒命了。

  上檜村的常住村民以高齡老人為主。“利奇馬”帶來的強降雨引發山體滑坡,導致溪流改道直沖村庄,村裡26間民房被沖毀,13間民房被夷為平地。所幸,被沖毀區塊的36名村民全部提前安全轉移,實現了零傷亡。

  不漏一處、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人的安全是防台工作的第一核心。風雨中,一幕幕暖心動人畫面在全省各地隨處可見——

  在寧波鎮海,九龍湖鎮黨員干部顏興在進行沿路巡查時,看到一名老人無助地倒在路邊的溝渠中,身上還壓著一輛老年代步三輪車,顏興趕緊停車施救。在確定老人身體無恙,目送對方離開之后,顏興仍然放心不下,與中心村書記張明海取得聯系,一同前往老人家,得知老人平安到家后,才鬆了一口氣。

  在溫州洞頭,大門鎮前途村組成巾幗黨員志願隊,挨家挨戶排查隱患點,通過勸說,成功轉移10多名居住在老舊房裡的群眾。天台縣石梁鎮黨委組建黨員志願救災突擊隊,170多名干部幫助村民搶收高山蔬菜2.6萬公斤,挽回損失近15萬元……

  堅守!筑起“戰斗堡壘”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全省廣大干部始終堅守在防台第一線,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把防台一線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大考場,想盡一切辦法,最大限度地保障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他們頂風戰雨、搶險救災,在風雨之中護衛平安。

  “利奇馬”登陸僅15分鐘,台州市公安局路橋分局峰江派出所值班民警孫標就接到群眾報警,稱廚房倒塌,煤氣罐翻滾在狂風暴雨中。他立即帶領輔警趕往現場,在飛舞的雜物中設法固定住煤氣罐,並緊急轉移周圍群眾……

  8月10日,台風剛剛有減弱的趨勢,樂清市芙蓉鎮良園村黨員干部蔡哲彬就和村兩委、應急救援隊等16人開展受災情況巡查。在清理受災危房時,蔡哲彬被台風刮落的鐵皮割傷左手,傷口長約10厘米,深可見骨,但他婉拒了其他村干部送他就醫的好意,經過簡單包扎后繼續投入到搶險救災。事后經醫生診斷,蔡哲彬傷及手背筋脈,中指肌腱被割斷,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他們站得出來、豁得出去,與時間爭奪生命。

  “就是背,也要把人送出去!”永嘉縣雲嶺鄉南陳村農村工作指導員(村第一書記)潘林福在救援待產孕婦時喊出的這句話,鼓舞了身邊所有人。為了把待產孕婦送到醫院,大家踩著淤泥、頂風冒雨,輪流接力抬擔架。通過8個小時的多方生死接力,產婦終於平安地從深山中轉移出來。

  10日凌晨,臨海市東塍鎮雙宅村一名23歲小伙突發疾病,全身不能動彈。此時進村的道路已被水淹沒,水位高至膝蓋,救護車輛被迫停在村口。鎮紀委書記謝英福得知情況后,立即與鎮武裝部長帶著5名民兵開著拖拉機入村,及時將小伙送醫。

  他們挺身而出、忘我奮戰,在災難面前筑起“戰斗堡壘”。

  台風過后,雁蕩山景區滿目瘡痍,停水斷電、網絡癱瘓、道路交通中斷……黨員干部和村民們迅速組建自救小組,30多人拿著工具,一早開始清理路障、疏通景區道路,於10日上午搶通景區道路,又於當晚搶通景區鬆垟村的供電。

  狂風漸漸平息后,寧波北侖區的一個微信群內依然不斷傳來大碶街道居民的救災信息。北侖區委組織部向全區參與防台的區級機關黨員干部發出號召,組建黨員小分隊參與大碶街道抗災夜巡。不到15分鐘,50個名額就爆滿了。

  險境之中,處處可見共產黨員奔波的身影。“台風停了,我們不能停,台風走了,危險還沒走。接下去,我們將開展災后重建工作,確保工作到位,群眾安全無虞。”天台縣龍溪鄉黨委書記施琛國說。

  沖鋒!爭分奪秒救人

  風雨中同舟渡,危難中見真情。

  在受災嚴重之處,隨處可見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沖鋒在前,守護百姓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8月10日,洪水沖進台州府城牆內,臨海受淹,馳援的官兵們晝夜不停搶險救災,盡最大努力減少災害損失。8月11日凌晨時分,他們在連續奮戰了10多個小時后,累得倒在地上睡成一排,連穿在身上的橙黃色救生衣都來不及脫下。這一幕場景,被群眾拍下發到了微信朋友圈。“這是最美的睡姿!”有網友留言道。

  “救命啊……”8月11日凌晨3時25分,正在臨海參加救援的麗水軍分區青田縣民兵應急救援分隊駕駛沖鋒舟經過臨海市大洋小學門口時,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呼救聲,10多名師生站在被洪水圍困的教學樓台階上。“快!”青田縣人武部政工科科長王昆鵬立即命令操舟手調轉船頭駛去。但洪水凶猛,船無法靠近,民兵鄒照凡帶頭跳下齊胸深的洪水裡,使盡全身力氣牽引著沖鋒舟行進。師生安全轉移了,鄒照凡卻已累得氣喘吁吁,臉色蒼白,原來他整整兩天兩夜沒有合眼。

  對搶險救災部隊的所有人來說,人民安危高於一切,百姓利益重於泰山。

  災情發生時,武警溫州支隊政委趙海艇正陪伴家人在廬山療休養,這是他當兵25年來難得的休假機會。8月9日凌晨,他接到任務后匆忙下山,趕上了最后一班回溫州的動車。這幾天,他帶領戰士輾轉災區,在樂清大荊鎮、芙蓉鎮等地救援了250多名群眾,還將物資送到受災群眾家中……8月12日中午12時許,記者致電趙海艇時,他正再次趕赴受災嚴重的永嘉山早村。他牽挂著家人,但電話那頭的聲音卻依然堅定:“這時候,黨和人民更需要我,這是我們軍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最好體現。”

  危難之際,黨和人民在一起﹔生死關頭,部隊和人民心連心。為迎戰台風,省軍區已出動民兵30258人次、轉移和搜救群眾48375人,巡診救治133人,搶運物資163噸,搶通道路285.42公裡,疏通河道5380米﹔省武警總隊共動用兵力2000余人次,轉移群眾近6000人,搜救百余人,成功排除各類險情百余處,搬運物資60余噸,清理道路70公裡,還成立多個醫療小分隊深入災區義務巡診。

  誰是最可愛的人?在這次搶險救災中,人民子弟兵們用實際行動作了生動回答。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