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怎麼學、怎麼做系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該怎麼學

2019年08月13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這本《學習綱要》該怎麼學?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關於印發《學習綱要》的通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

為什麼學?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

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

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學些什麼?

全書共21章、99目、200條,近15萬字,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

1.首尾兩章相當於導言和后記

首章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這一思想進行了概要性介紹。

尾章標題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學懂、弄通、做實,關注兩個群體——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和青年。

2.中間19章,可大致分為5組

第一組關注歷史方位。第一章為第一組,關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階段”。

第二組關注根本方向。第二章到第八章為第二組,關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奮斗目標、戰略安排、領導力量、根本動力、本質要求等。

第三組關注總體布局。第九章到第十三章為第三組,關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第四組關注相關領域。第十四章到第十七章為第四組,關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國防和軍隊建設、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等。

第五組關注政治保証和能力建設。第十八章、第十九章兩章為第五組,關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保証和能力建設。

該怎麼學?

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組織全體黨員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綱要》納入學習計劃,作出周密安排,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

要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

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

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一圖讀懂這本《學習綱要》該怎麼學?

《學習綱要》全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全文

出版發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發行

學習解讀

《學習綱要》的重要價值

不忘初心,讀懂《學習綱要》

胸懷“兩個大局”的高遠戰略思維

深入把握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用好學習《綱要》的金鑰匙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央視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怎麼學、怎麼做系列

速覽!中央各指導組這樣指導主題教育

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央印發了這些通知

如何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這些資料值得收藏

主題教育中如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

專項整治落實進展如何?(31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中央和國家機關專項整治落實進展如何?

第二批主題教育如何開展?這些資料請收好!

主題教育中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這些資料值得收藏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