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要再挂念,以免妨礙工作

——彭德懷致侄女彭梅魁(1973年7月11日) 

2019年08月13日16:39 來源:共產黨員網

這是彭德懷1973年7月11日在醫院寫給侄女彭梅魁的一封信,感謝她1967年以來的長期照顧。

梅魁:

我被捕后承你關照[1],從六七年起承購日用品和書籍,所費多少,我無法記清楚了。最近由我拘押處某負責人給了八百元,作為償還你的費用。以后不麻煩你了。你也不要再挂念!以免妨礙工作。

現有:一身藍布冬棉服,志願軍皮冬服,均已破舊。另有兩卷藍斜紋布,除做為還你六八年替我作的制服外,做一條棉褲。

彭德懷

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

[1]彭德懷在1959年廬山會議上遭到錯誤批判,被免去國防部部長職務,直到1965年重新工作,擔任西南三線建設委員會第三副主任。1965年12月1日,彭德懷致信彭梅魁,告知自己到達成都,准備“了解一下市場情況,聽聽匯報,了解三線建設情況。然后再到三線建設的各個地方去轉一轉,了解工廠、礦山、水電站以及諸如資源等情況”。從1967年開始,彭梅魁是唯一能以親屬身份照顧彭德懷的人。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