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河北:以整改筑牢基層衛生健康工作網底

2019年08月14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把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工程作為2019年全省20件民心工程之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北省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將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的具體舉措,扎實推進。

鄉村醫生是構成農村醫療衛生網底的核心,肩負著為廣大農村群眾提供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職責。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還承擔著為廣大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慢性病管理、健康體檢等重要任務。河北省衛生健康委鼓勵各市健全補償機制、加強業務培訓、推進基層綜合改革等措施,全力推動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承德市重點開展“雨潤工程”建設,著力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村衛生室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后,承德市明確了多渠道的補償機制,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一般診療費補助、藥品“零差率”銷售補助三種補償方式,給予村醫不同檔次的定額補助。另外還採取多樣化的養老補助政策,推進鄉村醫生參加社會保險的單位承擔部分資金全部納入縣級財政預算。每年還對20%的村衛生室派駐中級及以上職稱的醫務人員開展不少於1個月的幫扶帶教,強化中醫藥知識和中醫藥技術等培訓。“雨潤工程”有效提升鄉村醫生待遇,穩定了基層醫療衛生工作隊伍。

張家口市經開區騰出編制為村衛生室招聘編內工作人員,創新建立了“鎮編村用”模式,將招聘村醫納入鄉鎮衛生院編制管理,編制在鎮衛生院,工作在村衛生室。對新聘村醫待遇由區財政全額負擔,同時制定績效考核辦法,區財政特別設立項目工資。該區區黨工委、管委會優先為基層醫務人員提供部分人才公寓,並投資400多萬元用於集體產權標准化衛生室提升改造工程,進一步提高村衛生室設施建設標准。

普及健康生活、提升健康服務是基層衛生服務工作的重點之一。邢台市清河縣以此為目標導向,首創“心連心”直播課堂,構建起縣鄉村三級健康服務網絡平台。在全縣老中青醫療專家中,選拔講師隊伍,成立直播專家庫,邀請縣級三家醫院專家每周在微信群中開設網絡直播課,並通過清河縣特有的三級宣傳網絡將課程直接送到群眾。“心連心”直播課堂的打造,在普及知識、宣傳政策、推動衛生健康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報石家庄8月13日電 本報記者 陳元秋 耿建擴)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