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背離初心就是精神變質

肖一沙
2019年08月14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從一定意義上說,初心和使命決定著一個政黨的立場和性質,也決定了一個政黨的前途和命運。忘記初心,就意味著精神的變質。

正如鋼鐵的鏽蝕、癌症的擴散一樣,精神變質也是一個隱蔽的、長期的、漸進的過程。當個別黨員嘴上高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在內心卻秉持著揮之不去的官本位理念和特權思想,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的時候﹔當個別干部站在台上反復強調實事求是,在實際工作中卻大搞形象工程、形式主義的時候﹔當個別領導干部表態時聲音高、調門大,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時卻搞變通、打擦邊球、選擇性執行,在思想和行動中出現“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種種表現的時候,他們實際已經進入精神變質的危險境地。在這個時候,如果不大吼一聲、猛擊一掌,這種悄然的變化就會腐蝕自身的肌體,直至一步步改變自身的性質和命運。

一個政黨的年輕,是在堅守初心下信仰的年輕﹔一個政黨的老化,是在背離初心后精神的老化。正是洞悉了歷史發展的鐵律,覺察了少數人精神質變的危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本質來說,這是從精神層面對我們黨性質宗旨的校准和歸正﹔從長遠來看,這將是一個隻有起點沒有終點的永久工程。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我們隻有站在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認清主題教育的價值和意義,自覺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整治自身存在的問題,長期地、不斷地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同一切有悖黨的初心、有違黨的宗旨的思想和行為作堅決斗爭,才能保持性質宗旨,守住精神底色,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偉大夢想不懈奮斗。

一名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想精神不變質,最要緊的就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就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永遠也不做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的事情﹔就是要堅守人民立場,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就是要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著力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就是要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自覺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