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國開行黨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四次集中學習研討

2019年08月14日10:17 來源:國家開發銀行

8月5日至6日,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在京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集中三個半天時間,圍繞“知敬畏、守底線”專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四次集中學習研討。本次會議同時也是國開行黨委班子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會議原原本本學習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部分篇目,逐段逐句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內容,並圍繞“知敬畏、守底線”專題進行研討交流。

國開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歡主持會議,黨委副書記、行長鄭之杰,黨委委員、副行長周清玉、張旭光,黨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開發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宋先平,黨委委員、副行長馬欣、劉金出席會議。中央第二十六指導組副組長葉興旺及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趙歡在交流發言中,對照《黨章》《准則》《條例》,對照國開行存在的問題,對照胡懷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檢視了自身在加強理論修養、執行黨的群眾路線、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狠抓工作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黨內監督,嚴格自律、不搞特權,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無私。要始終嚴守黨的組織紀律,保持對黨忠誠老實,始終相信組織、依靠組織。要始終擔當作為,以全面從嚴治黨帶動全面從嚴治行,履行好國開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第一責任人職責,不斷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領,推動開發性金融事業高質量發展。

趙歡強調,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國開行黨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結合國開行實際,分別圍繞“守初心、擔使命”“講黨性、作表率”“補短板、解難題”“知敬畏、守底線”專題,開展了四次集中學習研討,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接受了黨性上的鍛煉和思想政治上的洗禮,提高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找到了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思路辦法。下一步,國開行要按照“四個貫穿始終”的要求,繼續把學習教育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把理論學習的成果轉化為錘煉黨性和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國開行黨委班子其他成員也分別圍繞“知敬畏、守底線”專題,結合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作了交流發言,宋先平作了重點發言﹔劉金圍繞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了重點發言。大家緊密聯系個人思想和分管工作,談了認識體會、存在問題、改進措施,明確了努力方向,為國開行黨委下一步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本次集中學習研討中,國開行黨委還堅持戰略引領與問題導向相結合,研究討論了關於廉潔辦貸、廉潔採購和基建、廉潔干部選拔任用、廉潔海外發展的內部控制基本規定,推動完善制度,防范廉潔風險。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