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陳敏爾: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2019年08月14日10:33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8月13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並講話。他強調,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中央第十指導組組長杜宇新,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中央指導組成員出席。

會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吳德剛作輔導報告。他與大家一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繼承發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論述,重溫了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和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回顧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光輝歷程。報告思路開闊、內容豐富、脈絡清晰,具有強烈的歷史縱深感、理論厚重感和時代現實感。在交流發言中,大家結合思想實際,談學習收獲體會,體現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

陳敏爾在講話中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論述,彰顯了深刻的歷史思維,體現了深遠的歷史眼光,飽含著深邃的歷史智慧,為我們增強歷史思維、踐行初心使命、推進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有助於深刻了解黨情國情,進一步認清黨和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歷史走向﹔有助於切實增強“四個自信”,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有助於加深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把握,更好地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到實處﹔有助於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不斷提高領導干部能力素質。

陳敏爾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要深入學習了解我們黨艱苦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從黨的奮斗歷程中獲得繼往開來的強大動力,不斷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邁進。要深入學習繼承我們黨守正創新的優良傳統,不斷升華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養成浩然正氣,讓黨的優良傳統作風代代相傳、發揚光大。要深入學習掌握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豐富經驗,自覺從以往的歷史中獲取政治智慧,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要深入學習發揚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的行為作斗爭,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陳敏爾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聯系正在做的事情,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思想成果、工作成果。要學出絕對忠誠,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對黨絕對忠誠體現在崗位上、落實到行動中。要學出堅定信仰,傳承紅色基因,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要學出理論素養,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要學出人民情懷,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學出歷史擔當,自覺對標對表總書記殷殷囑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各級黨組織要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抓好對廣大青少年的黨史、新中國史教育,運用重慶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培養和造就一代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市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