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重慶市委常委班子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召開 陳敏爾主持

2019年08月14日10:35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8月13日,市委常委班子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帶著初心使命抓落實,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明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中央第十指導組組長杜宇新,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市委常委,中央指導組成員出席。

會前,市委常委同志用一周時間,深入自學黨章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認真做好准備。會上,大家對照黨章和《准則》《條例》,緊扣中央提出的“18個是否”,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逐條逐項對照檢視,既實實在在回答有沒有問題,又對存在問題進行深入剖析,實事求是、敞開心扉、觸及靈魂,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達到了預期效果。大家表示,要著力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的自覺行動,更好地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會議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要帶頭貫徹好黨章,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切實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要認真學習黨章,把學習黨章作為各級黨組織的經常性工作,作為每一名黨員干部的必修課、終身課,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自覺遵守黨章,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覺以黨章為鏡修身正己、以黨章為尺約束言行,在遵守黨章中叩問初心、擔當使命。要切實維護黨章,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章情況的監督檢查,把黨章意識樹起來、把黨章要求嚴起來、把黨章權威立起來。

會議強調,《准則》是黨章規定和要求的具體化,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的制度性安排。要帶頭貫徹好《准則》,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持之以恆加強道德教育,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要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廣大干部在敢於擔當中創造新業績、展現新作為。要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升組織生活吸引力、感召力和針對性、實效性。

會議指出,《條例》是關於黨的紀律建設的基礎性法規。要帶頭貫徹好《條例》,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用實際行動堅守初心、踐行使命。要注重學深學透,堅持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准確把握《條例》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要加強宣傳教育,通過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種形式,大力營造學《條例》、守紀律的濃厚氛圍。要強化紀律執行,堅持違紀必處、執紀必嚴,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制度“長牙”、紀律“帶電”。

會議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在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基礎上,把精心准備、認真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一次政治體檢,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一項重要內容。要充分運用主題教育成果,深入查找檢視問題,深刻剖析反思根源,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制定精准管用、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新氣象。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