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學好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

衛星杰
2019年08月14日10:39 來源:解放軍報

70年高岸深谷,70載滄海桑田。

再過1個多月,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對於每名官兵來說,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要修好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

歷史好比一位長者,從與他的對話切磋中,我們可以活躍思維、啟迪思想、發現真諦。前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

“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隻有了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和不會往哪裡去。”學習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新中國史也不例外。歷史的海洋裡有理性的選擇、偉大的夢想、不懈的奮斗、深刻的啟迪,有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財富。學習新中國史,目的就是以史為鑒、以史資政、以史育人、以史化風,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軍。

“一唱雄雞天下白。”新中國的誕生猶如磅礡的日出,一掃舊中國的沉沉黑暗,照亮了民族復興的嶄新征程。新中國建設初期,我們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很快創造了“兩彈一星”工程的奇跡。這深刻說明:把國人的愛國心、報國志激發出來,什麼樣的人間奇跡都能創造出來。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國際背景下,新中國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旗,與時俱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這深刻啟示我們: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要堅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實現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這深刻証明:隻要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就一定能不斷把強國強軍事業推向前進。

歷史是精神的故鄉,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清醒劑。走進歷史、學習歷史、觸摸歷史,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軍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

歷史是復雜的,從來都是系統的、不可分割的。要看清楚新中國的歷史,不僅要了解新中國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還要樹立一種大歷史觀,真正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弄清楚艱苦卓絕是什麼、是怎麼來的。

修好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不能不學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特別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歷經磨難,受盡屈辱。一部中國近現代史無聲地告訴我們:落后就要挨打,貧弱就要受欺負、遭奴役。唯有勵精圖治、奮發圖強,建設好新中國,才能迎來光明的未來。

黨是領導一切的。修好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不能不學好中國共產黨98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一大幸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是當代中國取得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証。中國人民走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光明大道,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新中國70年的歷史軌跡清楚表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有了共產黨,中國的面貌就煥然一新。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修好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不能不學好人民軍隊92年的歷史。在解放戰爭的隆隆炮聲中,新中國宣告成立。一定意義上講,新中國是人民軍隊經過22年英勇斗爭、浴血奮戰換來的。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為保衛人民幸福生活、保衛祖國和世界和平堅不可破的強大力量。可以說,在追夢圓夢的征程上,強軍夢與中國夢交相輝映、密不可分。

有人說:“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瞿秋白也說過:“人愛自己的歷史,好比鳥愛自己的翅膀,請勿撕破我的翅膀。”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日子裡,每名官兵都要把自己擺進去,真學深學,認真修好黨史國史軍史,學會歷史思維,培養歷史眼光,增強歷史擔當,為推進強國強軍事業不懈奮斗。(作者單位:96711部隊)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