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牢記初心和使命  奮進偉大新時代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近代歷史上中華民族的苦難和抗爭孕育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奮斗征程印証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向世人昭示了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體現了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的必然選擇,是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客觀需要,是黨員、干部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將推動黨員、干部踐行初心和使命進入新境界。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近代歷史上中華民族的苦難和抗爭孕育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奮斗征程印証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在扎實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將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黨員、干部踐行初心和使命進入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初心和使命作出許多重要論述。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發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命題。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行了深刻闡述。習近平同志之所以高度重視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因為初心和使命向世人昭示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印記,也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

初心和使命使我們黨始終具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為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歷史反復証明,正是因為牢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始終具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無堅不摧、無往不勝。

初心和使命使我們黨始終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回溯歷史,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依靠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展望未來,我們依然篤信,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隻能靠腳踏實地、真抓實干來實現。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展中的一切難題都會通過實干來破解,我們的一切夢想都會通過實干來實現。

初心和使命使我們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決定了黨能夠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而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隻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就能永遠與人民風雨同舟,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應了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對於統攬“四個偉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的必然選擇。黨的十九大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標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面臨新形勢,新時代需要完成新任務。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面臨的外部環境日益復雜多變。嚴峻的挑戰和有利的機遇、巨大的困難和克服困難的有利條件往往會同時出現,關鍵看我們怎麼把握和應對。無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還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都迫切需要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戰略定力,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客觀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對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越要通過自我革命實現“打鐵必須自身硬”。

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黨員、干部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面對勝利不驕傲、面對成就不懈怠、面對風險不大意,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面對風險挑戰愈挫愈奮、愈戰愈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開展主題教育推動踐行初心和使命進入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必須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好好梳理一下我們黨的初心是什麼、使命是什麼,明確如何更好踐行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深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必將推動黨員、干部踐行初心和使命進入新境界。

牢牢把握總要求、根本任務、具體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取得扎扎實實成效,關鍵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具體目標,這是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遵循。“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把握住總要求,就會有“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的效果。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把握住根本任務,就能使主題教育各方面工作向完成根本任務聚焦用力。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是這次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隻有實現具體目標,才能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有效落實重點措施。貫徹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完成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實現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好的效果。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不是降低標准,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強調學習教育,是因為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強調調查研究,是因為隻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強調檢視問題,是因為隻有認真檢視問題,才能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進而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強調整改落實,是因為這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是主題教育的落腳點。

堅持抓“四個到位”。為了更好推動這次主題教育,習近平同志今年7月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抓“四個到位”即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抓“四個到位”,既是對前一段時間主題教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進一步搞好主題教育的明確要求。抓“四個到位”,必須在“到位”上下功夫。工作抓到位,就是不能急於求成,不能浮在表面,必須要有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切實抓出成效。

(執筆:黃峰、姚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