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整改須力戒形式主義

張鵬
2019年08月15日09: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期,第一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單位開始陸續公布整改落實的情況。整改落實是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的重要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嚴肅告誡:形式主義害死人,開展主題教育主要看實效﹔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切實抓好自身的問題整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整改落實,就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如果在整改中搞形式主義,就如同諱疾忌醫、有病不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抓整改落實到位,要求各級黨組織懷著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及時整治各種問題,特別是抓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廣大黨員干部要在自我淨化上下功夫,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將“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2019年主要任務。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升到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充分說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是作風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力戒整改落實中的形式主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自覺對表對標,著力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防止以簡單問責基層干部代替整改責任落實,防止以整改為名,層層填表報數,增加基層負擔。要結合專項整治工作,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中,分別列出幾個最突出的、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抓緊整改解決,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力戒整改落實中的形式主義,要注重整體推進,做好結合文章。黨中央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做好結合文章,要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要把“改”字貫穿始終,切實防止“兩張皮”。整改落實,就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有針對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專項整治情況要以適當方式向黨員干部群眾進行通報。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要以整改落實為契機,從自身做起,把准方向、糾正偏差,抓住重點、綱舉目張,真刀真槍、動真碰硬,層層深入、一抓到底,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在鞏固自身成果的同時,以上率下,為第二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樹立榜樣,推動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