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王凱
2019年08月15日09: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目標要求,認真履行黨委主體責任,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和頑強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破除思想誤區,增強崇尚廉潔信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奮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但需認識到,“壓倒性勝利”不是完全勝利、徹底勝利、最終勝利,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觀念在認識上還存在一些偏差,應著力克服三種心理:一是麻痺心理。糾正認識上的偏差,徹底走出“自我感覺良好”的思想誤區,積極主動“查毒”“殺毒”“清毒”。二是僥幸心理。反腐敗絕不是“一陣風”“走過場”,不要心存僥幸,低估黨鏟除腐敗的決心和力度,錯估黨紀國法的威嚴和力量。三是懈怠心理。決不能有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也不能有見好就收的思想,要乘勢而上,樹立崇尚廉潔的必勝信心,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堅如磐石的決心徹底鏟除腐敗這個“毒瘤”,盡快營造山清水秀、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黨員干部要始終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站穩立場。一是增強政治定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把“兩個維護”融入思想靈魂,體現到具體行動,落實到實際工作,決不允許出現“七個有之”的現象,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二是涵養政治生態。從政治、組織、作風、工作、紀律等方面入手,弘揚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三是培育健康的政治文化。同事關系要防止庸俗化傾向,敢於向陳規陋習說不﹔工作關系要防止利益化傾向,堅決杜絕領導干部利用職權干預重大工程、重大項目,以及打著領導旗號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上下級關系要防止攀附化傾向,絕不能讓正常的上下級關系變異為人身依附關系。

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廉潔從政道德修養。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缺鈣就容易得“軟骨病”。張富清、鄭德榮、黃大年等先進人物事跡向我們昭示,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一要明大德。切實強化理論武裝,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做到知行合一,把對黨忠誠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創造黨和人民群眾認可、能夠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工作業績。二要守公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到工作行動上。面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主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做到人民群眾需要什麼,黨和政府工作就跟進什麼,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嚴私德。做到修身律己,拒腐蝕、永不沾。要做到慎獨、慎微,慎始、慎初,慎交、慎處,淨化朋友圈,純潔社交圈,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樹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

積極擔當作為,全力服務振興發展宏偉事業。黨員干部必須強化擔當作為意識,時刻想著身上肩負的責任與使命。一是始終慎用公權。領導干部一定要分清公和私,牢記權力來自於誰,服務於誰,做到依法用權、民主用權、透明用權、公正用權,嚴守紀法底線,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二是樹立正確導向。領導干部要“廉”字打底,“干”字當頭。進一步落實中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打氣。同時,要堅持激濁揚清,對受到誣告的干部,及時予以澄清正名。三是積極擔當作為。堅持崇尚實干、狠抓落實,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把擔當作為體現在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全力以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的各項工作中,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求真務實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須有我”的境界,把振興發展事業推向前進。

增強使命意識,堅決扛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扛在肩上。一是扛起領導反腐敗工作責任。進一步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尤其是黨委(黨組)書記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班子成員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各級紀委監委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政治保証。二是扛起推進作風建設責任。從查處的腐敗案件看,不少人違紀違法是從作風上出問題開始的。因此,各級黨委和紀委要有清醒認識,堅持不停步、再出發,要拿出恆心和韌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各級紀委要持之以恆糾“四風”,既緊盯老問題,又關注新動向,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有效防止反彈回潮。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三是扛起選人用人責任。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規范選人用人工作,改進考核評價辦法,完善容錯糾錯機制,不斷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度。四是扛起監督管理干部責任。干部出問題、組織有責任。各級黨組織要抓好警示教育,對發生在身邊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進行深入剖析,追根溯源,反思責任,用典型案例當頭棒喝,使干部受警醒。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把嚴管厚愛體現在日常管理和監督中。(作者系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