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於偉國聽取群眾對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意見 研究企業創新發展措施

2019年08月15日10:05 來源:福建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周琳) 8月14日,省委書記於偉國深入泉州市鯉城區、豐澤區、南安市,實地了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社區治理服務、民營企業轉型升級等情況,與基層干部群眾、企業負責人共話初心使命,共同研究解決經濟民生等發展中難題的思路辦法。於偉國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抓好整改落實,深入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努力啃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的“硬骨頭”,讓廣大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東亞文化之都,泉州保留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連排的騎樓建筑、具有閩南特色的紅磚厝、民俗風味濃郁的石板小巷、悠揚婉轉的南音……於偉國一行走進正在改造提升中的中山路歷史文化街區,詳細詢問保護改造情況,與正在演奏南音的市民和從事文創的年輕人親切交談。“這些都是泉州的‘真寶貝’,一定要保護好傳承好!”於偉國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保護為主、合理利用,採用傳統的材料和修復工藝,修舊如舊,讓商鋪風格與街區文化內涵相融合,最大程度保護提升歷史建筑的傳統風貌。要加大支持力度,弘揚和傳播好南音等閩南傳統文化,培育特色文創產業,使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為民服務解難題做得怎麼樣?群眾還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帶著這些問題,於偉國來到豐澤區豐澤新村,詳細了解社區推行垃圾分類、有機垃圾生化處理情況,充分肯定社區與高校合作,創新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老年健康遠程照護模式,讓老年人足不出戶享受到保健服務,實現了醫療養護資源的有效配置。“主題教育的成效好不好,你們感受最直接。請大家敞開來說,幫助我們把工作更好地與你們的關注點和需求點對接起來。”在社區老年人活動中心,於偉國開門見山請大家講問題、提建議。楊婷婷、呂小梅、柳學農、蔡金寶、曲春虹、林清宏等社區居民代表、社區工作者和基層干部踴躍發言,提出了豐富城鄉老年人生活、老舊小區改造優化、完善社區公共設施、推動社會資源共享等問題。於偉國認真聽、仔細記,與大家一起分析問題、商討解決辦法。他強調,黨員干部初心守得牢不牢、使命擔得實不實,要廣大群眾來評價。社區關系著千家萬戶,是大家共同的家園。我們將高度重視、認真梳理大家提出的問題,一件一件落實好、一件一件解決好,以整改落實的成效,提高群眾的獲得感。

泉州是民營經濟大市。於偉國來到南安市申利卡鋁業、西河衛浴,走進生產車間、詢問產量銷量、了解技術創新,並與部分企業家代表座談交流。來自九牧公司、七匹狼實業、親親股份、信泰集團、凱鷹電源電器、眾益太陽能科技的企業主要負責人交流了對當前經濟形勢、產業趨勢的看法和自身應對舉措,圍繞加快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高端人才引進、拓寬融資渠道、降低生產成本、營造產業生態環境等方面暢所欲言。“克服困難、轉危為機,關鍵是把自己的事做好,把實體經濟發展好。”於偉國強調,企業和黨委政府都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企業要心無旁騖,專注主業,加大創新力度,提升產品質量,推進轉型升級,不斷增強競爭力。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優化管理服務,提高辦事效率,加快突破體制機制上的各類瓶頸障礙,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為企業爬坡過坎、做大做強提供有力支持和強大動力。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