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政府的法令要辦的,你們必須老老實實照辦

——劉少奇致姐姐劉紹懿(1950年5月2日) 

2019年08月15日15:04 來源:共產黨員網

劉少奇

這是劉少奇1950年5月2日寫給姐姐劉紹懿的一封信,向她闡釋新中國土地改革政策,指導她告別封建剝削生活。選自《老一代革命家家書選》,中央文獻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0年版,第119—123頁。

七姐:

你三月初九日寫來的信,我收到了,並看懂了。

你家過去主要是靠收租吃飯的,是別人養活你們的,所以你應該感謝那些送租給你們、養活你們的作田人。人家說你們剝削了別人,那是對的,你們過去是剝削了別人。鄉下現在要減租退押,也是對的。你們應照減照退。你不能罵人,說他們是小子會、棍子隊。不,他們是養活你們及其他許多人的大恩人,你應該尊敬他們。

你現在退不起租押,人家要你吃點苦,也是應該的。你知道鄉下的貧農、雇農吃了多少年的苦,你現在吃這樣幾天苦,又算得什麼呢?老早我就向你們說過,要你們不要收租放債,你們不聽,並且還說我不對。現在你們吃苦了,再來找我,已經遲了,我也無辦法了。這些苦,照我來說,是你們自討的。你再不能怨恨別人。

二五減租及三七五限租,是人民政府的法令要辦的,你們必須老老實實照辦。去年你們沒有照辦,是不對的,所以現在要退租。如果你們退不出,可以請求鄉農會允許你們等到今年秋季收租時再退,你可打一個借條給農會,請求農會原諒你們去年沒有減租的錯誤,如果農會要罰你們去年未減租的錯誤,你可以請求他們罰一點谷,在秋后交給他們。大概今年秋收,你們還可以收一年租,是合法的。但今年秋后鄉下如果分田,明年就不能收租了,如不分田,明年還可收租一年。

退押的事,你們已退出一些,如再無法退,可請求農會免退。中央已令各地停止退押,退不起的,可以不退押了,到秋后,你們把田山屋宇交給農會分配就是了。但你們必須把田山屋宇及樹木等等好好保存,不要損傷,犁耙鋤牛好好保護,不要破壞和出賣。否則,農會在以后還會要處罰你們的。

你們以后應該勞動,自己作田,否則,你們就沒有飯吃。今年,如果佃戶和農會願意讓幾畝田給你們作,你可請求佃戶和農會讓出一點田作。如果農會佃戶不肯讓,你們隻有攬零工作,或將家中的肥料送給佃戶,幫助佃戶伙種,請求佃戶把多收的糧多分點給你們,作為你們肥料和人工的報酬。在今年分田以后,農會還會分幾畝田給你們自己作的,以后你們就作田吃飯。

你們不要來我這裡,因我不能養活你們。我當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副主席,你們在鄉下種田吃飯,那就是我的光榮。如果我當了副主席,你們還在鄉下收租吃飯,或者不勞而獲,那才是我的恥辱。你們過去收租吃飯,已經給了我這個作你老弟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以恥辱,也給了你的子女和親戚以恥辱。你現在自己提水作飯給別人吃,那就是給了我們以光榮。你以前那些錯誤的老觀點,應完全改正過來。

你把我這封信送給六姐一看。她家也不作田吃飯,而靠收租及管公產吃飯,也是不對的。欠了公家的谷,當然要還。暫時還不起,以后慢慢的還是要還。而且以后再不能靠管公產吃飯了,也必須自己作田吃飯。以后他們自己作田吃飯,也才給我們以光榮。他們現在的困難,也是他們自討的,不能怨恨別人。

中央已決定今年秋后分田不動富農的土地和財產。七哥大概要算富農,所以他家土地和財產可以不動,不會受什麼損失。六哥家過去也主要不是靠收租吃飯,而是靠雇請工人種地吃飯,他自己也勞動,所以大概也算富農,所以他家大概也不會動。以后作富農,雇請工人種地,自己也種地,這是可以的,合法的,不會受到大的斗爭的,所以你們及其他的人家還可以雇長工短工作事,以幫助他們進行生產。六嫂今年雇人種田是好的。四嫂亦可雇人種田。這樣,鄉下找工作的人才有工作,你們也可過活。七哥家要雇人也是好的。因為允許雇人種地,對窮人也是有好處的,故可告訴鄉下的親故們:為了進行生產,盡可雇請長工和短工,講好工錢,訂好合同,以后按合同待遇工人,就不會有問題。

我回這封信給你,還是為了你們好,你們必須聽我的話,老實照辦,否則還是要討苦吃的。對於過去,你們必須認錯,請求農會原諒和教育你們。

祝你好

劉少奇

五月二日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