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中化集團:聚焦改革轉型 力求整改實效

2019年08月16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改革轉型任務,扎實抓好專項整治問題、自身突出問題和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堅持不流形式、不走過場,以整改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中化集團對照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關於開展專項整治的有關要求,深入檢視自我,將8個方面問題逐一細化,共梳理出27個需要整改的具體問題並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可操作、可落實、可監督、可檢查、可評估、可問責”原則,逐一明確責任領導、牽頭部門、整改措施和時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實行項目化管理、銷號式整改,改一項、銷一項,問題不解決、責任不脫鉤。

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帶頭抓整改,針對重大戰略重組推進還不夠快的問題,率隊赴江蘇、湖南、遼寧等地20余家企業調研,形成了在對標一流、智能制造和數字化管理、一體化基地建設等方面加速推進的方案。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來層層加重基層負擔、文山會海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中化集團利用現有OA系統,整合總部與事業部間信息報送及共享平台,全年將減少發文和會議30%~50%。針對聚焦核心主業定力不足的問題,中化集團深入推進地產、金融等非核心主業混改減持工作,回流資金促進核心主業發展,下屬地產企業混改已於近期完成。

從主題教育一開始,中化集團就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緊扣企業實際,查找出干部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和制約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的突出問題共計8大類30項。集團黨組領導分別挂帥,帶隊深入基層一線,蹲點調研、現場辦公,摸實情、找原因、尋對策,一個一個“解剖麻雀”、攻堅克難。針對“打造科學技術驅動的創新型企業缺乏有效舉措”的問題,在充分研究論証的基礎上,中化出資200億元設立了“中化集團科技創新基金”,推動企業加速向科技驅動型企業轉型。針對“當期經營業績下滑”問題,中化先后4次召開經營分析會,啟動虧損企業治理、加強費用管控、加速低效無效資產優化,通過系列提質增效舉措實現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2%。針對“在防范重大風險中與中央的要求還存在差距和薄弱環節”的問題,中化啟動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體系提升咨詢項目,已對存在潛在風險的8家企業進行了清理注銷和破產清算,問題整改產生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中化集團堅持將主題教育問題整改與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巡視期間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緊密結合,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指出的4個方面30個問題,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逐一剖析、制定方案,細化措施、落實責任。對能夠解決的,立行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制定階段目標,盯住不放、持續整改。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個別企業黨組織設置不規范和黨員組織關系接轉不及時”問題,中化集團研究制定了《中化集團黨員組織關系接轉管理辦法》,一周內組織9家下屬三級單位對黨組織設置不規范的問題全部整改完畢﹔一月內對全集團“口袋黨員”“流動黨員”“失聯黨員”逐一完成排查、甄別,採取人盯人的辦法,全部幫助辦理組織關系接轉手續。

(本報北京8月15日電 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