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決做到“四個到位”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李建國
2019年08月16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指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歸根結底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抓“四個到位”,即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我們要深入理解、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1、抓思想認識到位

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要求,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帶著責任學習、帶著問題學習,充分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把學習研討同研究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同個人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每次都要有新的進步、新的體會﹔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要求,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而去,堅持用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整治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要求,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在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真正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我們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要求,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我們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地變為美好現實。

不斷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我們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用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用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我們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也不能脫離群眾和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實際工作中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堅持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和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在實際工作中始終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各種風險和挑戰,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和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的過程中強壯筋骨、增長才干。

不斷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和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風政風明顯好轉,但“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因此,黨的自我革命還是任重而道遠的,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2、抓檢視問題到位

深入調查研究。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邊調研、一邊學習、一邊對照檢查,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讓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從而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真正做到哪些方面的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去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把重點放在哪個環節去調研,做到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緊密地結合起來,把調研的過程作為加深對我們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作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作為推動我們事業發展的過程。特別要防止為了調研而調研,不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不搞扎堆調研和“作秀式”調研。

檢視突出問題。要求我們廣開言路、暢通渠道,真心誠意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對我們的意見和建議。黨員干部要自覺對表對標,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結合征求到的意見建議,真正做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找工作差距、查工作短板,在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中,把存在的問題找准查實。同時,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認真檢視反思,針對工作短板、具體問題,從自身的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問題產生的根源。檢視問題時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防止避重就輕、避實就虛﹔防止拿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拿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拿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拿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拿舊問題代替新問題。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要對症下藥,切實把這些問題解決好。

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為此,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從實際情況看,黨內存在的各種突出問題表現是多種多樣的,我們要全面地查找、全面地發力。這次主題教育專項整治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我們黨的根基、阻礙我們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予以徹底解決。人民群眾對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往往看得很清楚。我們的黨員、干部是否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都要由人民群眾來評價、都要由實踐來檢驗。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是要多聽聽人民群眾的意見,自覺地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3、抓整改落實到位

秉持自我革命精神。把功夫下在自我淨化上,通過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斷純潔我們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把功夫下在自我完善上,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提升我們黨的長期執政能力。把功夫下在自我革新上,深刻把握時代發展的大勢,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的創新。把功夫下在自我提高上,自覺向書本、向實踐和向人民群眾學習,加強自身的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個人的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妥善處理幾個關系。把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統一起來。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把堅持守正和創新統一起來。堅守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又要用新的理念、思路、辦法和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不斷提高自我革命的實際效果。把堅持嚴管和厚愛統一起來。完善監督和管理機制,管住那些亂作為的人,支持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良好氛圍。把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統一起來。各級黨組織對廣大黨員、干部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和嚴格監督,廣大黨員、干部則要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自身的政治免疫力。

重點抓好問題整改。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做到真改實改、攻堅克難。通過主題教育,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的進步、達到新的高度。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領導班子要從檢視剖析的問題中,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中,分別列出幾個最突出的、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抓緊整改解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切實抓好自身問題整改,特別要防止隻抓下級、不抓自身。

4、抓組織領導到位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全面整黨、“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通過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不斷強化我們黨的理論學習、教育和武裝工作。實踐証明,加強黨的領導是取得教育成功的根本保証。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黨委(黨組)必須高度重視,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切實防止“兩張皮”,確保主題教育質量,努力取得最好效果。

把主題教育重點措施真正做實做到位。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不劃階段、不分環節,但這不是降低標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貫徹這個“更高要求”,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體現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個方面,把中央部署的重點措施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實現有機融合、統籌推進,真正做實、做好、做到位。

把重點放在抓主要領導這個關鍵上。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真正發揮好表率作用,不能把自己當作主題教育的領導者、組織者而置身於外,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走過場。重點抓主要領導這個關鍵,壓實第一責任,把黨員干部參與主題教育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內生動力充分激發出來,用思想自覺來促進行動自覺,把行動自覺變成習慣自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把主題教育開展同黨中央安排部署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自覺對表對標,努力做嚴格執行黨章等黨內法規的表率。同時結合實際,豐富主題教育的方式方法。圍繞思想認識到位,突出“深”和“廣”﹔圍繞檢視問題到位,突出“實”和“准”﹔圍繞整改落實到位,突出“嚴”和“效”﹔圍繞組織領導到位,突出“重點”和“關鍵”。唯有如此,才是真正同黨中央安排部署對表對標,才能真正把主題教育推向深入。

(作者:李建國,系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