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三重意蘊

張汝金
2019年08月16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此次主題教育活動確立了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價值意蘊,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一個政黨的初心和使命由政黨的性質、宗旨和奮斗目標決定。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規定自己是無產階級政黨,要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黨的第一個綱領即提出:“以無產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由勞動階級重建國家。”黨的二大制定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最低綱領即反帝反封建、爭取民族獨立和建立統一的民主共和國﹔最高綱領,即漸次實現共產主義。在之后的歷次代表大會和重要文件中,黨的綱領和奮斗目標雖有過不同的表述,但實現民族復興、實現共產主義的初心使命從未改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黨的十二大正式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新命題﹔從黨的十三大到十九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是大會報告的主題詞。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

心中有信仰,行動有力量。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隻有堅定共產主義信仰,才能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樹立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把黨裝在心中,把人民的事業裝在心中,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始終不渝、百折不撓,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戰爭年代,正是這份堅定的理想信念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革命勝利前赴后繼,英勇奮斗,不惜犧牲﹔改革和建設時期,正是這份堅定的理想信念感召無數共產黨人在平凡的崗位上無私奉獻,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無論過去還是現在,一些人經不住風雨和誘惑,畏難退縮,腐化墮落、甚至叛黨變節,歸根結底是因為理想信念缺失或不堅定。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抓住了問題關鍵,是立根固本之舉,有綱舉目張之效。

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提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私利,黨存在的全部價值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重要標志,也是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最高原則和根本內容,是我們能夠保持本色、贏得民心、不斷前進的根本原因。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終堅守人民立場,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真心為人民辦實事、做好事,扎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操心、最煩心的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這一重要論述,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相統一的高度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體現在黨的發展史、中國人民革命斗爭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改革開放史全過程,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新時代,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正變成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變成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變成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的精神旗幟,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發揚革命精神,續寫歷史新篇章

繼續發揚革命精神。革命性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屬性。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為基礎,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筑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這說明,社會建設也是革命,我們現在進行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要繼續發揚革命精神、進行偉大斗爭。從實踐上看,盡管我們取得了民主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但我們的歷史使命還沒有完成,民族復興的夢想還沒有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還沒有變成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發揚革命精神,要勇於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優勢。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更加復雜、更加嚴峻,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長期存在。不痛下決心解決這些問題,就不可能保証黨的純潔性、先進性和戰斗力,就無法堅守黨的初心、完成歷史使命。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勇於直面問題、抓住根源、解決問題為突出特點,直接奔著問題去,要求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表明我們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勇氣。

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只是手段,目的是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政治素質和干事創業、為民服務能力。主題教育的成效最終要落腳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落腳到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上。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中,抓落實是關鍵。要結合各自工作和思想實際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推動各項實際工作的精氣神和舉措成效,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交出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作者:張汝金,系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