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紀檢監察機關在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逐一對照檢查 有的放矢整改

2019年08月16日08: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連日來,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基礎上,結合學習研討,對照黨章黨規,重點對照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面對新形勢新變化,還受到老舊思想、觀念、方法的束縛,本領有待進一步提高﹔調研時,召開座談會的多、直奔現場的少,聽干部的意見多、聽群眾的意見少……”8月8日,甘肅省紀委監委召開領導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會議,班子成員全面檢視自身問題和不足。會上,班子成員們逐一對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方案中的“18個是否”,實實在在地回答“有沒有”,對問題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相互間咬耳扯袖。班子成員表示,紀檢監察干部被“圍獵”的風險越來越大,決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

是否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樹牢宗旨意識,是對照黨章查擺的重要問題之一。福建省紀委監委把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與檢視問題結合起來,把自己找與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等結合起來,大力弘揚才溪鄉調查精神和“滴水穿石”精神,安排紀檢監察干部走出辦公室,深入開展開門接訪、全員接訪、帶信下訪、入戶走訪“四訪”活動,從基層實踐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除了開展自學、集中學習、召開專題會議外,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還根據自身工作性質和職責任務,結合主題教育開展黨章黨規黨紀培訓班。湖南省紀委監委舉辦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培訓班,將其作為推動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的具體舉措。

“學習上滿足學多少用多少,缺乏系統性”,點出了學習方面存在的普遍問題﹔“精准執紀不強,六大紀律的嫻熟運用不夠”,指出了能力方面的重大短板。這是浙江省紀委監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黨支部對照黨章黨規查找出的突出問題。該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召開專題會議,在組織黨員干部逐段逐句學習黨章黨規的基礎上,開展自我排查、自我檢視,對於發現的普遍性問題集中整改,對於發現的個別性問題相互引以為鑒。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臨時黨支部也不例外。上海市紀委監委專案組臨時黨支部在緊張的審查調查工作中,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學習黨章黨規,並結合審查調查案件發現的問題,對自身開展警示教育,增強理想信念。雲南省紀委監委駐廣南縣扶貧工作隊臨時黨支部,將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與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相結合,到麻栗坡縣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集體學習“不怕死、不怕苦、不怕虧”的“老山精神”,對照革命先烈精神、對照新時代新要求、對照黨章黨規認真檢視問題,不斷增強履職本領。(記者 毛翔)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