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既要出題 更要答題

李中軍
2019年08月16日08: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並要求把抓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后的問題整改作為鞏固提高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防止說歸說、做歸做,隻出題、不答題。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在查找問題和整改問題上,要務實戒虛、真刀真槍,不能諱疾忌醫、有病不治,堅決防范和糾正不敢自揭“家丑”,蜻蜓點水、敷衍應付,列出措施一大堆、就是不在點子上,整改“紙上談兵”、問題“濤聲依舊”等形式主義傾向。答好題,要密切聯系實際,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比如,在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是群眾最大的期盼,開展主題教育就應重點針對幫扶工作不扎實、扶貧協作有差距、資金使用不規范、政策落實不到位、攻堅打法不精准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確保問題逐一整改到位,以脫貧攻堅的成效體現主題教育的實效。

題目答得怎麼樣,作風能體現。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要發揚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堅持不懈整治“四風”,抓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自覺強化答卷人的意識,針對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問題,有的放矢進行整改,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題目答得好不好,還得由群眾來評價。很多單位直接服務群眾,日常工作直接與群眾打交道,干部作風存在哪些問題,群眾心裡最清楚。答好題,要著眼於解決群眾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下功夫把問題找准、找實,並聚焦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化解矛盾、在一線建功立業﹔要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到田間地頭、廠礦工地問計於民,從基層實踐、群眾智慧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避免自說自話、自彈自唱。

對待出題與答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用“以必成之心,入艱難之境,創未有之業”的態度和釘釘子精神,盯住問題不放,一個一個去解決,一錘一錘去落實,實現主題教育目標任務。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