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劉奇:把握歷史規律 擔當歷史使命 答好時代之問 走好新長征路

2019年08月16日09:09 來源:江西文明網

本報訊 (記者劉勇、魏星)8月15日,省委書記劉奇主持省委中心組集體學習會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論述,在深入學習和不斷領悟黨史、新中國史中,深化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認識和理解,汲取開拓進取、永遠奮斗的精神力量,把握歷史規律、擔當歷史責任,答好時代之問、走好新長征路,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中央第六指導組副組長金德水到會指導。易煉紅、李炳軍、孫新陽、尹建業、劉強、殷美根、陳興超、趙力平、施小琳作了發言,姚增科等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發言中,省委常委同志圍繞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聯系思想工作實際,談學習體會,談思想認識,談存在差距,談落實措施。會議邀請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俞銀先,以《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奮勇前進》為題講述了黨的歷史。

劉奇指出,黨史、新中國史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智慧寶庫,蘊含著豐富的歷史經驗和歷史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深刻闡述了學習研究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根本原則和科學方法,為我們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論述,加強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不斷提高借鑒運用歷史經驗和歷史智慧的水平,增強認識把握歷史規律和歷史趨勢的能力。

就加強黨史、新中國史學習,劉奇強調,

——要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在知史明志中牢記初心使命。始終把黨史、新中國史作為必修課持續深入學習,作為一項基本要求長期堅持,深刻領悟黨的光榮傳統和偉大成就,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努力學出忠誠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出清正廉潔,在學思踐悟中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要努力培養歷史思維,在繼往開來中堅定政治信念。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更加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事關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始終做到同黨中央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要善於汲取歷史智慧,在砥礪奮進中提高能力水平。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經驗教訓、精神動力,知往鑒今、以史資政,傳承紅色基因,學會歷史觀點,把黨史、新中國史上的經驗和智慧有機地融入推進各項工作的實踐中,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的智力支撐,不斷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成就。

——要著力強化歷史擔當,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新的更大業績。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西發展擘畫的藍圖,聚焦“兩個定位、五個推進”目標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思想境界和歷史擔當,攻堅克難、真抓實干,著力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難題,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急難事、麻煩事、煩心事,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