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日報評論員:找准差距才能抓好落實

2019年08月16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按照《關於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通知》的要求,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在波瀾壯闊的革命歲月、激情昂揚的建設時期,我們黨立足現實國情、歷史階段,用青春與熱血譜寫了拼搏奮斗的傳世凱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當今中國的歷史性成就,昭示了馬克思主義穿越時空的真理力量,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通途大道。擊楫勇進在中流,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重整行裝、勇往直前。

“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開好民主生活會,是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一次政治體檢。早在延安時期,我們黨就打造了民主生活會這一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平台,通過揭露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同志間進行激烈的思想交流,以檢身改過、日進日新之姿態,不斷增強黨的戰斗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良好政治生態。批評與自我批評,就要“紅臉出汗”“觸及靈魂”,做到“惟論是非,不徇好惡”,把意見擺到桌面上,最終形成彼此推心置腹、肝膽相照的同志之情﹔批評與自我批評,就要“問題導向”“以民為本”,認識到“居官者當事不避難,在位者恤民之患”,才能力避形式主義,堅定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創業的能力素質。縱觀我們黨近百年的團結奮斗史,正是依靠“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精神脊梁,心懷“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信念,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確保了黨的旗幟永遠高高飄揚在華夏大地。

找准差距才能抓好落實。民主生活會的方針是“團結——批評——團結”,通過真誠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讓基層黨組織更有活力、更加團結。黨員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開誠布公地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可以更好地找到不足和短板,為以后的工作找到突破口,為可能出現的問題打上預防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正視問題和自覺刀刃向內的勇氣,正是這種努力的題中應有之義。當前,內外環境都對我們黨提出了新要求。同樣,對於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而言,“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意味著要進一步打牢思想基礎,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不斷進步,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以更加強勁的戰斗力和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不斷適應國際形勢發展演變的趨勢、滿足國內改革穩定推進的需要。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