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刀刃向內找差距

符愛波
2019年08月16日11: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找差距,既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黨員干部直面問題、自我完善的重要措施。黨員干部要增強找差距的自覺性、針對性、有效性,通過不斷在找差距中補動力、挖潛力、提升意志力來推進自我提高。

對標黨性修養找差距補動力。黨員干部對照黨性修養標准找出差距,才會有前進的動力,如果認為自己十全十美,前進也就無從談起。比如,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方面還存在哪些差距,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為前進補充了動力,從而破除與新思想不適應不符合的思維桎梏,始終保持思想和行動上的與時俱進。

對標為民服務找差距挖潛力。找出差距、縮小差距的過程,也是一個提升潛能、釋放潛力的過程。比如,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找一找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差距,從而提升造福人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對照先進典型,找一找在思想覺悟、作風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從而不斷提升為民服務情懷,以深厚的人民情懷滋養共產黨人的最美初心。

對標清正廉潔找差距提升意志力。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就要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告誡自己要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始終把黨的紀律規矩刻印在心上,做到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惑,從而不斷提升自我修煉、自我約束的意志力。 (作者單位:貴州省從江縣委組織部)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