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主題教育中發揮榜樣引領作用——

汲取奮進力量 勇擔職責使命

2019年08月16日15: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同為扶貧干部,黃文秀用青春和熱血詮釋了人生的意義,她一心為民、奮勇向前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一名駐村扶貧干部在學習黃文秀先進事跡后表示。

連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對照先進典型找差距,組織開展學習“時代楷模”黃文秀先進事跡活動,機關各部門通過座談、研討、專題黨課等形式,立足崗位查擺問題、補齊短板。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黨員干部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等方面尋找差距,有的放矢進行整改。

張富清同志是始終踐行共產主義崇高理想的優秀黨員,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典范。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監委組織機關及直屬單位黨員干部,集中觀看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激勵大家學習先進典型,向榜樣看齊,把英雄精神轉化成為人民服務的動力,發揚斗爭精神、弘揚奉獻精神,立足工作崗位擔當作為,做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

湖北、安徽等地紀委監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學習英雄張富清、堅守初心擔使命”活動,認真學習張富清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寶貴精神,自覺做“守初心、擔使命”的踐行者、奮斗者。

四川省紀委監委機關在主題教育中,組織學習南江縣委原常委、縣紀委原書記王瑛先進事跡,開展宣講學習會及“不忘來時路”主題黨日活動,要求紀檢監察干部以王瑛同志為鏡子和尺子,認真對照自己,查找差距,補齊短板,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力構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

此外,四川省紀委監委機關還舉辦“紀檢鐵軍扶貧故事會”,邀請省紀委監委機關扶貧干部、雷波縣委副書記徐子銳,省委巡視辦扶貧干部、馬邊彝族自治縣委副書記劉鳳祁等身邊榜樣分享駐村扶貧中的點滴故事,通過身邊榜樣教育引導委機關紀檢監察干部立足崗位找差距、比學趕超當先進。

榜樣就在身邊,初心引領方向。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挖掘和宣傳身邊優秀紀檢監察干部典型事跡,用可信可學的身邊人身邊事激勵紀檢監察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召開表彰大會,通報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受到國家部委、自治區一級表彰的先進集體及先進個人,並對自治區紀委監委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進行表彰,號召全區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政治品格,矢志不渝守住初心、擔當使命、忠誠履職、不懈奮斗。

“對家人的虧欠是一種刻骨的遺憾,但援疆卻是一生無悔的決定。一生中能有一種選擇讓你不顧一切,也是值得的。”7月26日,北京市紀委監委舉行“講身邊典型、樹學習榜樣”講述活動,市紀委監委機關、市委巡視機構、派駐機構黨員干部800余人參加。9名紀檢監察干部的感人故事,讓參加活動的黨員干部深受觸動。

除了學習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江蘇省紀委監委機關還將先進典型教育與革命傳統教育結合起來,委機關領導班子成員及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前往南京市浦口區王荷波紀念館,現場集體學習黨的紀檢監察事業奠基人、首任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王荷波革命事跡,並開展座談交流。

(本報記者 李玉長)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