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新華社評論員:整改落實務求實效

2019年08月16日20: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整改落實務求實效

新華社評論員

把“改”字貫穿始終,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最近,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有的建立落實情況台賬,實行銷號管理,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有的開展專項督查,對整改落實不到位情況指名道姓通報批評,傳導壓力、限期整改﹔有的聚焦突出問題,部署專項整治,拿出解決“老大難”問題的實招硬招……一系列真刀真槍抓整改、動真碰硬促落實的有力舉措,推動主題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主題教育開展得好不好,歸根到底要看解決實際問題、推進整改落實的成效怎麼樣。如果隻“提問”不“答題”、隻檢視不整改,或是搞紙上談兵、久拖不決、應付了事那一套,取得實效就無從談起。隻有牢固樹立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發揚釘釘子精神,找准差距、補齊短板,把需要整改的問題一個一個抓到位、落到底,才能吹糠見米、藥到病除,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宏大的也是具體的,說到底要落在一件件利國利民的實事上來。光說不練假把式,整改落實見真功。廣大黨員干部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成果轉化為立足崗位、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把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檢視問題、立行立改、持續整改的務實行動。

世間事,作於細,成於實。整改落實求實效,形式主義是最大的絆腳石。“抓而不緊,等於不抓﹔做而不實,不如不做”,這是干事興業的普遍規律,也是整改落實的要害所在。當前,有的地方和部門還不同程度存在對復雜難題“不願碰”、深層次矛盾“躲著走”的現象,在落實環節還存在虎頭蛇尾、推諉扯皮、口頭重視、文件整改等問題。整改措施千萬條,解決問題第一條。隻有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解決問題,以嚴實作風確保改到位、改徹底,才能把“問題清單”變為“成效清單”,以整改的扎實效果贏得群眾認可。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領導干部肩負本單位本部門的主題教育領導指導責任,應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凝心聚力、以上率下,更好發揮“關鍵少數”的引領作用。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敢於直面問題和矛盾,把守初心、擔使命落實在一絲不苟抓落實、鍥而不舍搞整改上,為廣大黨員干部立起學的標杆、當好改的表率,帶領大家共同交出整改落實的合格答卷。

(責編:吳兆飛、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