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西省領導深入基層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調研

2019年08月17日11:20 來源:山西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文俊)按照黨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關要求,近日,省領導林武、王擁軍、羅清宇、徐廣國、呂岩鬆、張吉福、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韓強、曲孝麗、郭迎光等深入基層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調研。省領導結合工作實際,聚焦突出問題,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舉措結合起來貫穿始終,指導基層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主題教育的正確方向,把推動主題教育與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將主題教育集聚的強大正能量不斷轉化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更大成效。

省委副書記林武先后赴朔州市、太原市和陽泉市,圍繞加強農村和教育系統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部分農村和學校,實地了解情況,主持召開三個座談會與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他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他強調,當前我省正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期,鄉村振興開局起步,高校作為意識形態斗爭重點領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抓好農村和教育系統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重大。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廣大農村和高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基層黨建工作的正確方向。要認真落實中央精神,建立健全以基層黨組織為領導的村級組織體系,全面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斷完善體現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機制。要聚焦差距短板,主動對標一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提升服務基層群眾的能力水平。要規范基層黨組織政治生活,落實整風精神,增強針對性,不斷提高組織生活會質量。要深入落實我省加強高校思政和黨務工作隊伍建設的新要求,按時間節點配齊建強“三支隊伍”,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及時應對校園網絡輿情,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擁軍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臨汾市、運城市,下縣、進村、入企,調研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聽取紀檢監察工作建議。他強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實現山西政治生態海晏河清還有很長路要走。必須保持定力、韌勁、恆心,按照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毫不動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往深裡抓、往實裡做,努力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紀檢監察機關要緊扣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和省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抓落實,堅持把監督挺在前面,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注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以主題教育集聚的強大正能量推動新時代山西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深入縣(市、區)和基層單位,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落實、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全面從嚴治黨、轉型項目建設、文明城市創建等內容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按照全省主題教育推進會安排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精准對接中央部署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和我省5個方面整改工作,做好頂層設計、統籌謀劃推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緊解決一批具體問題、辦好一批民生實事,以整改落實促進思想認識的提高、工作作風的轉變,為第二批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奠定扎實基礎。

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徐廣國深入長治市,就民企扶貧及宗教工作進行調研。他指出,廣大民營企業要深入參與脫貧攻堅,多途徑開展幫扶,促進扶貧資源與脫貧需求精准對接,切實提高幫扶成效﹔要緊盯市場需求,搶抓發展機遇,突出科技引領,堅持創新驅動,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努力在產業轉型升級上爭當踐行者和領跑者。在深入農村基層和宗教場所了解情況后,他強調,要堅持黨對宗教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認真踐行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主題教育總要求,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真心誠意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實際困難,把廣大信教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岩鬆深入大同、臨汾兩市鄉鎮、農村、社區和企業,調研基層宣傳思想陣地建設情況,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建議,並分別與兩市宣傳思想戰線有關負責同志座談交流。他強調,要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用力,進一步增進廣大干部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要扎實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和“學習強國”平台推廣學用工作,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要彰顯思想性、突出群眾性,組織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和文化活動,唱響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在雲州區、平城區、雲岡區和天鎮縣調研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加大年輕干部培養,優化各級班子結構,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始終保持高壓反腐,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全面構建黨員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釘釘子精神抓作風建設。要把基層建設作為固本之舉,以“三基”建設為主抓手,創新“黨建+服務”模式,提升基層黨建水平。

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赴省委辦公廳、省委政研室、省直工委及太原市,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查找問題、征求意見、開展調研,並與相關單位和部門的同志進行座談,共同研究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具體措施。他強調,各省直機關黨委(黨組)要把握大勢,抓住機遇,切實用好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和建設的重要窗口期,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盡快發生“化學反應”。要肯定成績,看清不足,既堅定信心決心,又保持清醒頭腦,牢牢掌握機關黨建工作主動權。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水平,全力推動機關各項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商黎光先后深入大同、朔州兩市政法機關和基層單位,通過實地走訪、個別交流、集中座談等形式,重點圍繞落實省委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加強黨建工作和隊伍建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調研。商黎光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通過主題教育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把主題教育的成果體現到風險防控、掃黑除惡、社會治理、政法改革、科技建設等各項工作之中。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始終抓好黨的絕對領導這個根本、嚴明紀律這個關鍵、選人用人這個導向,以黨建為引領,努力打造新時代的政法鐵軍。

省委常委、副省長胡玉亭先后深入太原、綜改區和省直有關部門、寧武縣及部分基層單位,通過實地走訪、與企業家座談等形式,重點圍繞經濟運行、優化營商環境等,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調研。他強調,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對標、找差、補短、增效,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做好穩增長、惠民生等工作,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全力打通制約營商環境的堵點痛點難點,不斷提高政務信息化管理水平,把主題教育找差距、抓落實的成效,體現在推進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上。

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韓強圍繞中共中央明確的5個方面和中央軍委明確的6個方面整治內容,深入朔州、大同、太原、晉中、呂梁,就民兵基層建設進行實地調研。調研期間與所到單位的現役官兵、文職人員、專武干部、職工進行了面對面交流。他強調,要針對民兵基層建設中存在的新興領域武裝工作難開展、經費使用不規范、企業補償難落實、撫恤措施不完善、約束懲戒不到位等五個方面問題。按照堅持黨管武裝,強化各級抓建武裝工作的責任意識﹔深化調整改革,把后備力量編實建強﹔加強依法抓建,配套完善政策措施的總體思路,採取完善黨管武裝制度、加快推動民兵建設轉型升級、盡快出台相關配套措施等實際舉措,進一步推動民兵基層建設提質增效。

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曲孝麗結合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和我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有關內容,深入太原、呂梁和臨汾三市進行調研。她強調,專項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要進一步抓好各級黨委主體責任落實這個重要前提,明確各級黨委的具體責任﹔進一步抓好村黨組織書記選配這個首要任務,構建縣委主導、縣鄉聯動、全程把關的工作機制﹔進一步抓好問題有效解決這個基本目標,綜合施策、重點突破,破解“班子弱”“治理亂”“底子薄”等問題﹔進一步抓好整頓工作制度機制建設這個重要保障,健全完善經常發現、定期排查、整頓提高、轉化銷號等工作機制﹔進一步用好督促指導、考評問責這個有力武器,及時掌握工作情況,督促問題有效解決。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迎光赴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和部分開發區,就《山西轉型綜合改革試驗區條例》進行立項調研。他指出,要緊緊圍繞省委中心和全省大局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戰略牽引作用。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條例》調研論証,把握好法的穩定性與變動性、現實性與前瞻性的關系,把握好改革立法與法制統一的關系,在注重立法針對性的同時,提高操作性,推動我省堅定不移走上轉型發展之路。

按照黨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關要求,其他省領導陸續深入各地、各部門開展主題教育工作調研。 

(責編:趙晶、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