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婁勤儉:學習貫徹黨章黨規 持續砥礪初心使命 以更加自覺行動譜寫“強富美高”新篇章

2019年08月17日13:29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8月16日,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省委常委會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堅持學深悟透、查改貫通、學做結合,學好用好黨章黨規,持續砥礪初心使命,努力把黨章黨規要求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落實到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生動實踐中。

  會前,省委常委同志結合理論學習、調查研究、講黨課等途徑,深入學習黨章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認真撰寫檢視分析材料。會上,婁勤儉首先作個人對照檢查,隨后省委常委同志逐一發言對照檢查。大家緊扣黨章黨規和“18個是否”,堅持從嚴從實標准,逐條逐項對照檢查,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不遮掩問題、不回避矛盾,有問題逐條講清楚,沒有問題的也作出報告,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深入查找踐行初心使命方面不到位的問題,從思想深處挖根源、從黨性修養找原因,做到了落細落小落具體、見人見事見思想。大家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相互間咬耳扯袖、誠懇幫助,圍繞查擺出的問題明確整改方向,達到了尋找差距、修正錯誤、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目的。

  會議指出,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體黨員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要堅持學深悟透,在學習黨章黨規中持續砥礪初心使命,把學習黨章黨規作為重大任務、終身課題,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結合起來,持續不斷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努力學出更加堅定的信仰、更加純粹的忠誠、更加強烈的擔當,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查擺問題、檢視自我,最終目的是為了修正錯誤、改進提高。要堅持查改貫通,在對標黨章黨規中切實增強“四自”能力,把對照黨章黨規查擺的問題與前期調查研究、征求意見中發現的問題緊密結合起來, 進一步完善個人問題清單,逐條逐項細化整改措施,能改的馬上改、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時間解決的,要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改、深入改,不斷糾正思想上的偏差、擦拭黨性上的灰塵、改進行動上的不足,努力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堅持學做結合,在貫徹黨章黨規中更好推動改革發展,既要把黨章黨規作為立身從政的基本准則,樹立更高標准,堅持更嚴要求,為全省黨員干部作出示范﹔又要把黨章黨規作為指導實踐的重要依據,更加注重發揮制度法規的規范引領作用,嚴格依紀依規開展工作,確保各項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江蘇落地生根,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趙晶、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