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福建建立健全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機制 下力氣解難題化積案

記者  鐘自煒
2019年08月19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福建省扎實推進“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建立健全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機制,挂圖作戰銷號,努力啃下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中的“硬骨頭”。全省已化解221件積案,其余865件力爭在9月底前辦結化解。

扎實推進,問題不解決不鬆勁

“你們提的意見越直接、說的問題越透徹,我們就越能達到調研的目的。這也說明,大家不客氣不見外,信任我們。”7月10日,20多名基層干部群眾走入福建省委會議室。一落座,福建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就開門見山、直奔主題。

從城鄉基礎教育到基層醫療衛生,從農村飲水安全到老舊小區改造……基層干部群眾代表踴躍發言,提出一個個民生領域的短板難題﹔有關方面的同志一邊認真聽、仔細記,一邊與大家一起分析問題症結、商討解決辦法。福建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新官理好舊賬,杜絕“懸賬”“賴賬”,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扎實做好解難題、化積案,福建下足功夫——認真“查”,深入調查研究,把難題積案找全面、找准確﹔虛心“聽”,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多讓群眾“挑刺”﹔積極“思”,認真檢視反思,進一步剖析問題根源、抓住主要矛盾、做到有的放矢,分門別類、深化研究,明確主攻方向,推動各項工作深入開展﹔真正“改”,堅決整改落實,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依法依規加以化解,切實取得實效。

服務民生,以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6月底,省教育廳行政服務中心迎來了畢業生辦理就業報到証業務的高峰期。今年,不少畢業生發現辦理起來更省心了。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行政服務中心推行“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審批、一條龍服務”運作模式,省教育廳87項公共服務事項進駐辦理,提供雙休日法定節假日的預約服務。

省教育廳是福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縮影。大力推進“千企幫千村”工作,省工商聯已發動1285家企業、商會,幫扶全省1360個村40947個貧困人口,總投入7.4億元﹔福建法院系統堅持把涉民生案件的執行作為重點,對涉及農民工工資、交通事故賠償等民生案件優先立案、優先執行、優先發放執行款……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各級各部門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啃硬骨頭,不折不扣化解難題

執行難,是制約實現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藩籬”。7月4日,福建全省法院“亮劍八閩 夏日風暴”集中執行統一行動拉開帷幕。啟動當天,全省法院共出動執行干警1230人,對149名被執行人採取司法拘留,發放執行款4440.77萬元。

著眼對失信被執行人懲戒措施單一、聲勢乏力的積弊,福建省法院率先建成省級失信聯合懲戒平台,通過100個聯動單位集體作戰,扎緊聯合懲戒的制度籠子,從源頭上完善“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聯合懲戒機制。

雷霆出擊破解“執行難”,法院系統勇於亮劍的背后,是福建著力破解多年難啃“硬骨頭”的不懈努力。福建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要求以有效的工作機制解難題、化積案,突出解決民生難題積案、企業發展難題積案、生態環境保護難題積案、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難題積案、信訪難題積案。

實施項目化推進,福建明確各級各單位領導要主動沉下去,對一些大的難題積案要實行領導包案制,確保啃下“硬骨頭”﹔同時,建立健全聯動整治機制,形成省市縣鄉村五級縱向聯動、省直各單位橫向協作聯動、上下游多環節梯次銜接聯動,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