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踐要求

吳傳毅
2019年08月19日09:12 來源:學習時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一直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前行的動力。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繼續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

在實踐中牢記根本宗旨,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人在服務人民的過程中成就了黨和國家的事業,成就了人生價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內在要求。在新時代,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如果不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就會陷入功利主義和實用主義,就會迷失前進的方向。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了金剛不壞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

在實踐中錘煉黨性,涵養內心的大格局。實踐才能檢驗黨性的成色,黨性必須到實踐中去錘煉。在新時代必須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切實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格局決定人生的舞台。“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心裡裝的不是個人名利、不是個人得失,而是國家、民族和人民,人生的舞台就會寬廣無限,生命就會綻放出絢麗之花。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大多都有橫溢的才華、優裕的條件,原本可以過一份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們卻選擇了胸懷民族大義、國家危亡的大擔當。隻有內心裝的都是國家民族人民,才敢於想大事、謀大事、干大事。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立足崗位爭作貢獻。擔當作為彰顯精神風范。干,體現了一個人的責任意識、使命意識,體現了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體現了一個人的工作水平、人生價值。群眾評價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主要看敢不敢擔當、有沒有作為、出沒出實績,不在於你說了什麼、主要在於你做了什麼。“大人不華,君子務實”。在中國古聖先賢看來,主動擔當作為是區分君子與小人的重要標尺。花拳繡腿、華而不實,歷來為民眾輿論所厭,為正人君子不屑。今天中國正處於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我們不能坐而論道、空喊口號,更不能玩形式,做表面文章,關鍵看擔當作為。崗位是成就事業的舞台。人生最高的境界是奉獻。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是奉獻,而不是索取,奉獻讓共產黨人的人生得到快樂。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了什麼,而不應當看他索取了什麼。對待工作有三種態度:把工作當副業、把工作當職業、把工作當事業。隻有把工作當事業,才能始終對工作充滿熱情、充滿激情、充滿感情,才能潛心謀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心理學家馬斯洛指出:一些人瘋狂地熱愛自己的工作,把工作當作生命,工作和娛樂已經沒有區別,工作就是娛樂,娛樂就是工作,這些人無疑是虔誠的人。中國共產黨人有著對共產主義目標的虔誠,有著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虔誠,就應當把黨的工作當事業。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好人生的初心。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須扣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決定一個人能否走好一生的路,無論是坦途還是陡坡,平川還是險灘,直道還是彎路,就需要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來指導,需要做出選擇的時候,就不會迷茫。黨員干部違法犯罪的根本原因還是“三觀”出了問題。“三觀”正,才能行穩致遠。“三觀”不正,遲早出問題。人生有很多東西需要堅守,最要緊地就是守好自己的初心。要守好自己的細節。細節決定成敗,細節彰顯品格。要守好自己的家風,一些官員違法犯罪是被親戚和身邊人所害。要守好自己的言語,說話不可任口。黨員干部必須堅守黨員干部的風范,對黨的創新理論以及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積極主動地掌握貫穿其中的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內在邏輯,真正做到敬畏組織、敬畏群眾、敬畏黨紀、敬畏法律。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