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

李 斌
2019年08月19日14: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連日來,從廣東深圳到四川瀘州,從湖南耒陽到浙江義烏,一場場禮贊祖國的快閃活動,喚起無數人心中熾熱的家國情懷,展現出中華兒女對祖國的崇高禮贊。

為什麼像《歌唱祖國》《我和我的祖國》這樣傳唱多年的歌曲,每次聽來依然讓人心潮澎湃?嘹亮昂揚的歌聲裡,有大國小家篳路藍縷的拼搏回憶,有億萬人民為夢想接續奮斗的壯麗征程,有古老民族歷經磨難、矢志復興的雄心壯志。生活因奮斗之歷程而豐富多彩,歷史因不朽之精神而活潑靈動。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記錄著震古爍今的理論創新、奇跡創造和實踐探索,也見証了信仰之美與使命之重、英雄之氣與崇高之志、夢想之力與時代之光。愈是親身經歷,愈是透徹了解,就愈能清晰知道中國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愈能扣緊全民族團結奮進的脈搏。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清醒劑、最好的營養劑,總能讓人受益匪淺。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走向未來的基石。每一次對歷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精神的升華。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再走長征路、追憶建設史、回望改革潮,以史鑄魂、以史明理、以史勵志,我們才能看清楚歷史的脈絡和規律,把握歷史的大勢和主流,堅定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當黨員最重要的事情,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重要內容,正是為了加強對我們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的深刻認識,加強對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的深刻認識,加強對黨的執政使命和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加強對一代人有一代人擔當的本質內涵的深刻認識,加強對我們黨靠忠誠經受考驗、靠忠誠戰勝困難、靠忠誠發展壯大的深刻認識。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探尋初心、牢記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無論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將無堅不摧,無往不勝。

昨天的輝煌成就今天的歷史,今天的奮斗續寫明天的輝煌。起自救亡圖存,興於獨立自主,矢志國富民強,沿著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條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主線,我們豪情萬丈,我們信心滿懷。回望青史問初心,傳承精神再進發,跑好歷史的接力賽,跑出經得起時間檢驗的好成績,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