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抓整改,就要看這個“關鍵指標”

李作言
2019年08月19日14:10 來源:解放日報

當前,全市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218家單位正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深入廣泛聽取意見,聚焦問題整改落實。據報道,上海通過傾聽呼聲、為民解難、謀劃發展去推動整改落實,開列不斷加長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涉及民生福祉、企業發展、環境改善等,將老百姓有沒有獲得感、發展能不能提速增效作為關鍵指標,去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這個“關鍵指標”,值得點贊。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的初衷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這需要體現在具體的整改落實和問題解決中。究竟以什麼樣的理念和態度引領整改、以什麼樣的舉措和步驟推進落實,能否把存在的差距查擺得更清楚,能否把整改落實做得更實更有針對性,顯得至關重要。這個過程中,就需要一種特殊的“精氣神”。

整改落實,要有“除舊布新”的改革勇氣。越是對舊事物、老傳統有依賴,越是會阻礙新事物的出現和新措施的出台。沒有不痛不痒的“蝶變”。從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時間優化,到老小區加裝電梯提速﹔從拉長第二屆進博會“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到優化上海營商環境,新的訴求不斷產生,新問題也在不斷涌現,解決辦法也在不斷革新。隻有緊跟時代步伐,走出“舒適區”,擺脫“路徑依賴”,著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才能讓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整改落實,要有“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認真檢視問題,必須自覺正視問題,勇於刀刃向內,敢於並善於自我剖析,不掩飾缺點、不回避矛盾、不文過飾非。畢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對機關部門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群眾看得很清楚,也最有發言權。要認真傾聽群眾意見建議,拿群眾意見這把尺子去衡量、評判和檢驗初心保持如何、使命牢記如何,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弄清楚問題的根源及其解決路徑,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篤行檢視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積極推動回應群眾訴求、紓困解難、創新發展落地生根。

整改落實,要有“直面問題”的責任擔當。“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找准靶子、靶向治療、突出重點,注重實效、解決問題,這是我們黨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一條成功經驗。要突出群眾滿意度的權重,從開門辦主題教育到“問計問策”,從內循環的學習教育到通過實績提速增效來獲得群眾認可,作為檢驗主題教育的主要標尺。有人憂慮,這樣會不會短時間內刺激一些干部追求短期效果、做表面文章?其實,大可不必憂慮,隻有追求檢驗成效的結果與群眾切身感受一致,通過直面問題、關注民生、優化舉措,才能增強主題教育的說服力、感召力、影響力。

整改落實,要有“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全面整改落實,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標尺,而且是公開的標尺。這既是檢視問題之后的內在要求,又是包含優化和增加制度供給的命題,同時,也覆蓋了回望初心、傳承使命的時代課題,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說得好不如干得好,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真整改、真落實,就必須在精神狀態上煥然一新,杜絕任何拖延、敷衍﹔對於整改落實過程中可能面臨的新考驗,同樣要有“山一樣的崇高信仰、海一樣的為民情懷、鐵一樣的責任擔當、火一樣的奮斗激情”。

百步無輕擔,負重以致遠。惟有以堅定的態度、扎實的舉措去整改落實、贏得民心,方能筑牢我們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基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