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決不能只是從書上找現成的答案

——羅榮桓致兒子羅東進(1961年4月14日) 

2019年08月19日14:16 來源:共產黨員網

羅榮桓致兒子羅東進

這是羅榮桓1961年4月14日寫給兒子羅東進的一封信,教導他學習理論必須聯系實際。

東進:

你四月八日來信收到,你所提出的問題,我簡略答復如下:

理論學習必須聯系實踐,因為理論是來自實踐,而又去指導實踐,再為實踐所証實,所補充。如果理論離開實踐,就會成為空談,成為死的東西。學毛主席的著作,亦不要隻滿足一些現成的語句或條文,最要的是了解其實質與精神。所謂帶著問題去學毛主席著作,決不能只是從書上找現成的答案。歷史是向前發展的,事物是多樣性的,因此也就不可能要求前人給我們寫成萬應藥方。

你同同志們對問題的看法有些不一致,也是很自然的。各人看問題方法沒有一致的基礎──唯物辯証的基礎,還缺乏實踐生活。因此同志間互相交換意見,交換不同的看法,甚至必須經過爭論,才會有可能求得一致。但不要在同志間無論對誰存在成見用事。

你在引用我的話“要依靠自己吃飯”,看在什麼問題上講的,那不是要把個人與集體存在對立的說法。干部子弟有些不爭氣,須要互相幫助改正自己,不要輕易給人戴上帽子“腐化”。大致上干部子弟中有特殊優越感,在同學中生活中表示突出,不艱苦朴素,應該勸導要保持革命的光榮傳統。

對同志應是互相信任的,是互相聽取不同的意見,決不能隻相信自己,不相信人家,排斥人家意見。同志們有錯誤,不僅要批評,還著重在幫助改正。對基層組織干部,老干部,更應該虛心向他們學習。要經常記著毛主席的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

你不要經常關心我的身體,我現在作一點工作,有時也在忙一陣,你媽媽的身體,也是無關重要的一些小毛病。你對個人問題的處理,要不忙於考慮,特別慎重。

羅榮桓

四月十四日

字跡潦草,你仔細看,因我久不寫字,手發抖。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