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福建做好“盯問切” 以效果檢測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林宇熙
2019年08月19日14:18 來源:福建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堅持從嚴從實,全面對標對表,以“盯問切”之方,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效果檢測,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盯目標,細化檢測重點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福建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省委書記於偉國反復強調,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防止走過場、一般化,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主題教育一開展,福建即明確目標——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十二字”總要求、“五句話”目標,緊扣四個“貫穿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確保主題教育思想認識、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組織領導“四個到位”。

為此,從7月中旬開始,福建以廳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對象,分2次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的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檢測評估,2次檢測評估時間間隔1個月左右。

為使效果檢測工作有章可循,福建對照主題教育四項重點措施,列出18個方面檢測要點,確保“檢”到關鍵處、“測”出真情況。

學習教育方面,著重檢測是否突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把《選編》《綱要》《匯編》和《習近平在寧德》等特色教材通讀一遍以上,掌握基本內容﹔是否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文章﹔集中研討是否聚焦主題主線,結合思想工作實際進行思考和交流等。

調查研究方面,著重檢測是否聚焦落實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省委的要求,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是否結合本部門本單位實際,接地氣、找准找實存在問題,提出務實管用的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思路和具體措施﹔專題黨課是否聚焦學習貫徹新思想,講認識體會、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獲等。

檢視問題方面,著重檢測是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是否用好調研成果,准確查擺問題,是否在專題會議上逐項說明對照黨章黨規找出差距和問題﹔是否針對工作短板、具體問題,進行剖析反思等。

整改落實方面,著重檢測是否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逐條梳理,建立台賬,一項一項抓好落實﹔是否對照中央專項整治8個重點問題和省委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提出的七個方面難題積案,結合實際列出需要整改落實的具體問題、持續整治,取得成效等。

一線問,找准問題症結

找准找實問題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前提。福建堅持求真求實求效導向,充分發揮18個巡回指導組“尖兵”作用,深入一線檢測,提高檢測針對性、有效性。

“各單位在檢視問題時,起初不少同志認識不到位,以為中央確定的8個重點整治問題與本單位關系不大,導致問題始終聚焦不了、發現不了。為此,指導組接連召開交流會,從提高政治站位角度,幫助大家一起找問題,以此倒逼他們對標對表,列出問題清單。”第十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說。

面對面談“心”,學習教育更深入。“最近讀了哪些文章、讀后有什麼啟發和觸動……”各指導組以隨機抽查形式,對領導班子成員和部分處級干部進行訪談,深入了解學習是否入心入腦。首批檢測共訪談廳級領導干部753人次、訪談率達95.1%,其中通讀完成率89.7%、精讀完成率81.2%。

各地各部門注重創新學習方式。廈門市編印《習近平同志對福建、廈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選編》作為輔學教材﹔省委組織部與中組部聯合攝制《難忘初心》系列專題片﹔省農業農村廳增加了學習《習近平“三農”工作論述摘編》專題……

點對點查“效”,檢視問題更全面。調研實不實?黨課效果好不好?征求意見范圍廣不廣、方式合不合理?各指導組既深入機關,又深入基層一線、服務窗口、項目現場等,通過參加調研,列席領導班子成員集中學習研討、調研成果交流會及專題黨課,調閱聽取意見相關記錄、檢視問題清單、近兩年民主生活會材料等,實地了解工作開展情況,推動各地各部門把自身差距、工作短板、具體問題找准找實。

許多廳級黨員領導干部感言:“調研成果交流對自己就是一場嚴格的筆試,上專題黨課是一場面試,不深入學習領悟新思想,不深入開展調研研究,不深入檢視反思,根本過不了關。”

“各單位認真對照黨中央提出的8個重點問題專項整治和省委‘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要求,將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征求意見提出的問題、談心談話收集的問題結合起來梳理,形成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照單定責、照單督促、照單追責。”第五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說。

第六巡回指導組採取“面對面”“背靠背”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等多種方式,形成了78條內容的問題清單﹔第十三巡回指導組參加省衛健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3次,領導班子研討25次,全面查擺問題﹔中國海峽人才市場黨組組成4個指導組,先后召開座談會28場、現場考察15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指導組共列席參加700多場次集中學習研討、參與調研210多場次,對重要方案、重要活動、重要成果的指導把關做到全覆蓋。同時,推動各地各單位修改完善各類計劃方案、情況報告117份,補充落實針對性措施220余條﹔對檢測中發現的89處工作偏差,現場要求改進。

切要害,推動整改落實

“建制村通客車是精准脫貧攻堅戰的兜底性要求。截至2019年5月底,全省建制村通客車率為98.34%,尚有238個建制村未通客車。”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說,建制村通客車攻堅行動已啟動,確定了2020年春節前實現全省99.5%以上的建制村通客車的工作目標。

截至7月中旬,已有60余個建制村實現了通客車,全省建制村通客車率提高了0.45個百分點,達到98.79%。當前,全省923個鄉鎮已百分百通客車,全省農村客運車輛達4612輛。

“各指導單位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突出解決民生、企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和信訪的難題積案,特別是把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鬧心事擺在突出位置,拿出實招、硬招,破解多年難啃的‘硬骨頭’,取得初步成效。”第一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說。

目前,全省專項整治具體問題已完成整改192個,其余1422個正在抓緊整改﹔難題積案已化解221件,其余865件力爭在9月底前全部辦結化解。

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檢驗主題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依據,堅持邊檢測邊改進邊提升,是我省開展主題教育效果檢測的一大特點。

建立改進落實機制。各指導組及時向相關黨委(黨組)主要領導反饋結果,對檢測不過關的,納入下一次檢測重點對象范圍,並加強跟蹤回訪督導。目前,通過檢測發現的1230多個問題,已解決530多個。

建立綜合評判機制。將考評結果作為落實黨建責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對領導干部在主題教育中的表現情況,列入領導干部綜合考評的重要內容。

建立成果轉化機制。精心挑選一批高質量調研成果,進行匯報交流。目前,已對檢測中的153例典型做法,予以總結推廣。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