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專題學習會 陳敏爾主持 王毅作輔導報告

2019年08月19日14:45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近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並講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作國際形勢專題輔導報告。陳敏爾在講話中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外交思想,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制定的對外方針政策,主動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切實加強黨對外事工作的領導,推動全市外事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大外事服務大開放,以大開放推動大發展。

國務院副秘書長彭樹杰,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出席。

王毅在報告中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巨大成就,從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理論和實踐的角度,生動深刻地闡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核心要義、科學內涵,是對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全面輔導。報告站位高、格局大、落點實,內涵豐富、深入淺出、旁征博引,精准分析當前國際形勢,深入闡釋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和重要戰略機遇期新內涵,對重慶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做好新時代地方外事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大家聽后感到很受啟發,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的認識理解,進一步明確了地方外事工作做什麼、怎麼做,進一步堅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決心。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我國對外工作之所以取得全方位、歷史性的成就,根本就在於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導。地方外事工作作為黨和國家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動對外合作、促進地方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學深悟透習近平外交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主動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堅決完成中央交辦的各項外事任務。

陳敏爾強調,外事工作處於對外開放第一線,肩負著擴大對外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任。必須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大外事服務大開放,以大開放推動大發展。要推動我市外事工作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引領性開放平台,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抓大開放促國際化,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不斷擴大重慶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努力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要切實加強黨對外事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管外事原則,嚴明外事紀律,加強外事隊伍建設,加大外事工作支持保障力度,確保全市外事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市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