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見真章——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邊查邊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年08月19日17:01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華電黨組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立足實際,檢視問題,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扑下身子”一線找問題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中國華電黨組領導班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

結合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集團公司黨組每名成員在調研之前確定一個課題,帶著問題下去調研,增強針對性。調查研究堅持問題導向,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影響改革創新、弱化黨的建設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和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特別是到西藏、新疆等自然條件艱苦、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的單位去研究問題,細挖問題根源,提出辦法措施,真正以解決問題成效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6月份以來,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已帶頭先后在北京、青海、湖南、天津、內蒙等區域開展主題教育調查研究,調研涵蓋了煤電、風光電、綜合能源以及存量資產的盤活等內容,總結梳理了新能源發展、項目管理水平、煤電企業經營、改革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等5個方面問題。針對有關具體問題,堅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調研過程中進行了答復﹔對於需要一定時間完成的問題,提出了6項整改措施,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並要求加強督查督辦。集團公司黨組其他成員到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十多次,深入生產一線,與廣大干部職工進行座談交流,詳細了解生產經營和企業改革發展情況,聚焦職工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聚焦長期困擾企業改革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

“開門”檢視問題促整改

開門聽民意。主題教育啟動后,各直屬單位黨委通過設置征求意見箱、電子信箱、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發放征求意見表以及班子成員開展調研等方式,面向直屬單位本部及基層黨員群眾征求意見建議。

“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結合學習教育、征求意見、調查研究等情況,集團公司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先后梳理出了3個批次,21項重點整改內容,提出了具體整改措施,初步取得整改成效。

針對文山會海問題,集團公司完成公文會議治理調研工作,分別對11家單位進行了摸底調查,嚴格執行總部會議管理辦法,能不開的堅決不開,能合並的堅決合並,並且嚴格控制計劃外會議的審批﹔改進會議形式,力爭視頻會議佔比不低於30%﹔針對基層反映的風光電項目決策審批程序復雜等問題,在依法合規管理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管理流程,全力加快風光電項目前期和建設各項工作,印發《關於加快已核准陸上風電項目前期和建設工作的通知》。通過廣泛征求意見建議,集團公司黨組形成了工作思路,明確解決問題的對策、措施,促進了整改落實。

目前,集團公司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征求意見和調查研究情況,形成了第四批邊查邊改問題清單,清單涉及8大方面。針對問題,已制定12項整改措施,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及整改時限,以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8月8日,集團公司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黨組成員對照黨章黨規特別是“18個是否”進行自我檢視、找出差距。落實《關於在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要求,集團公司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制定《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實事求是地確定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實現的目標任務,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逐條逐項推進落實。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中央第三輪巡視綜合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印發《關於結合主題教育開展中央巡視整改情況“回頭看”的通知》,看中央巡視央企發現的突出問題在集團公司是否存在,看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到位情況,看對照中央巡視反饋意見舉一反三自查自糾發現問題整改情況,切實做到真看、真改、真提高。

對照初心使命解難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華電黨組對照初心使命、對標中央要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深化對黨忠誠教育,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把事關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找出來、落實好。

——爭做綜合能源服務領域的主要踐行者、深度參與者和重要推動者。

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國華電發布國內同類型企業首個綜合能源服務類行動計劃——《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綜合能源服務業務行動計劃》,積極打造“清潔友好、多能聯供、智慧高效”綜合能源服務。根據《行動計劃》,中國華電將按照“試點先行、全面推進、引領提升”三個階段逐步推進,全面完成三大任務,重點開展六項業務,開發建設兩個平台,加快實施25項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推廣,積極建設20個重點示范項目,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高質化用能需求,實現聚合生態,創新發展。

——寫好扶貧“初心故事”。

中國華電黨組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精准扶貧作為政治責任,聚焦定點扶貧,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打出了扶貧攻堅組合拳,實現定點扶貧縣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全覆蓋。修訂印發助力精准脫貧工作指導意見,加大扶貧工作推進力度。

6月20日,集團公司與青海省海西州政府簽訂了能源資源領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海西州的開發建設,加快建成風光儲多能互補清潔能源基地,促進海西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8月11日,集團公司與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加強新能源的規劃研究和開發建設,共同推動內蒙古能源經濟產業轉型升級和精准脫貧。

——強化扶貧政治擔當。

華電西藏公司黨委堅決貫徹中央精准扶貧部署,在西藏尼瑪縣全力完成電力援藏建設,向當地群眾兌現“光明暖冬”的承諾﹔採取提供務工崗位、建設精准扶貧創業就業樓、招錄西藏籍高校畢業生、結對幫扶貧困學生等措施,打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援助、干部支持等系列扶貧攻堅組合拳,幫扶525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履行央企責任,抗擊災害沖鋒在前。

6月17日四川宜賓長寧縣發生地震災害后,中國華電黨組第一時間指示要求四川公司黨委把人民群眾安危放在第一位,保人身、保設備、保發電,把抓好抗震救災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

5月下旬至6月上旬,面對暴雨災害,華電廣西公司黨委把防汛救災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檢驗,深入排查隱患確保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組織黨員干部職工開展愛心捐款支援災區人民。

8月10日凌晨,台風“利奇馬”在浙江省溫嶺市沿海登陸,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溫樞剛第一時間作出指示,要求系統各單位高度重視台風“利奇馬”防范工作,採取措施積極應對,確保安全生產工作。

——把堅定信仰轉化為工作中的前進動力。

四川公司、山西能源、內蒙公司黨委主動對照新思想、新精神找差距補短板,將新思想新精神引入到推進清潔能源項目建設中去,使主題教育成為深入領悟黨的創新理論、謀劃思路破解難題、推動加快企業發展的具體實踐。

山東公司、華電能源、福建公司黨委班子成員堅持在調查研究中深化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破解安全生產、提質增效、供熱發展難題,扑下身子、深入一線,“問診”基層困難、探討推進重點難點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華電科工、香港公司黨委所屬境外單位黨員干部堅持先學一步,在海外項目開發、項目建設、項目生產經營管理的實踐中深入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優異的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形象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中國華電上下“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積極性更加高漲,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把主題教育與推動中心工作、破除發展藩籬、提升群眾獲得感緊密結合,已成為系統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來源: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