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市委常委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交流研討 蔡奇主持

2019年08月20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 范俊生)根據市委常委會主題教育工作方案,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圍繞“理想信念”“黨性修養”專題,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開展交流研討。市委書記蔡奇主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陳際瓦,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中央第二指導組副組長龍新南出席。

會議指出,黨史、新中國史是中國近代以來最為壯麗的歷史篇章,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寶庫。要把學習領悟黨史、新中國史作為牢記黨的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徑,在深入學習領悟中學會歷史思維,培養歷史眼光,強化歷史擔當,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首都黨員干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要充分利用北京豐富的建黨、抗戰、新中國成立等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激發開拓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首都新發展。

會議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必須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自覺夯實這個安身立命的根本,煉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根本上是理想信念問題,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用實際行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會議強調,加強黨性修養是每個共產黨員終身的必修課,必須立起黨性修養的鮮明旗幟,不斷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有“三省吾身”的錘煉態度,修好黨性修養這個共產黨人的“心學”,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敢於觸及思想和靈魂,嚴格黨內生活鍛煉,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要有“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的思想境界,持之以恆加強理論修養、政治修養、道德修養、紀律修養、作風修養,自覺按照黨的高級領導干部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會議要求,按照“四個貫穿始終”的要求,繼續開展好主題教育,抓緊專項整治等工作,開好民主生活會,不斷取得新成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